•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0年黑龙江省经济增速由负转正 全省GDP比上年增长1.0%

2021-01-22 13:56: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月21日电 (韩婷澎) 1月21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黑龙江省统计局局长刘玉和发布了黑龙江省2020年宏观经济运行情况。

  2020年,黑龙江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走出逆势奋进的上扬曲线,全年经济增速实现转正,生产需求全面回升,就业民生保障有力,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从全年走势看,经济运行逐渐恢复,一季度大幅下降,二季度降幅收窄,三季度由负转正,四季度增幅进一步提升。

  初步核算,全年地区生产总值(GDP)13698.5亿元(按照我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规定,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包括初步核算和最终核实两个步骤。经最终核实,2019年,黑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现价总量为13544.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0%),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超预期完成全年经济转正目标。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438.3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3483.5亿元,增长2.6%;第三产业增加值6776.7亿元,下降1.0%,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2.0个百分点。

  粮食生产“十七连丰”,畜牧业生产全面增长。黑龙江省克服疫情和连续三次台风影响,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总产量达到1508.2亿斤,占全国粮食总产的11.3%,连续十年居全国首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全年新建成高标准农田886.7万亩,超额完成任务。畜牧业生产形势向好,全年全省猪牛羊禽等畜禽存栏、出栏数量和肉蛋奶等畜产品产量实现全面增长。

  工业生产稳步回升,装备和石化工业较快增长。全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3%,增幅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重点行业支撑有力。装备工业增加值增长13.5%,石化工业增加值增长10.5%,食品工业增长2.0%。从当月看,2020年12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连续5个月保持较快增长。

  科技创新日趋活跃,为全年经济回升作出积极贡献。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932家,同比增长54%。全省新成立科技型企业12000家左右。实施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以来,累计新注册成立科技型企业4万多家。全省共登记技术合同5127项,成交金额267.8亿元,同比增长13.54%。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1.7%。

  消费市场加快复苏,升级类商品增势良好。全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下降9.1%,降幅从两位数逐季收窄至个位数。基本生活类商品平稳增长,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7.2%。大宗消费恢复明显,12月份当月,汽车类、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5.8%和15.1%。网上零售持续活跃,全年全省限额以上单位网上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1倍。从当月看,12月份全省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8%,连续3个月保持较快增长。

  货物出口保持正增长,利用内外资实现双增长。据哈尔滨海关统计,全年全省实现进出口总额1537.0亿元,比上年下降17.7%。其中出口360.9亿元,增长3.2%,连续8个月正增长;进口1176.1亿元,下降22.5%,原油、锯材等大宗商品量价齐跌是影响黑龙江省进口增速的主要原因。

  财政收支继续回升,金融存贷款余额平稳增长。全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52.5亿元,比上年下降8.7%,从年初两位数降幅逐步收窄至个位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449.4亿元,增长8.7%,为年内最高增幅。在财政收支平衡持续承压的情况下,民生方面投入力度不减。全省民生支出4742.7亿元,增长9.2%,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双增长。全省就业超额完成预期目标。据省人社厅统计,截至12月末,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7.47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49.9%;失业人员再就业25.97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52.7%;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71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74.3%。全省实有城镇登记失业人员31.02万人,同比减少3.67万人,下降10.6%;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3.37%,同比下降0.16个百分点。全年全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115元,增长0.5%,增速由负转正;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68元,增长7.9%,增幅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

  市场主体不断壮大,主要先行指标趋势向好。随着各项纾困惠企政策的落地见效,市场主体不断壮大,为黑龙江省经济发展积蓄了基本力量。截至12月末,全省市场主体总量263.0万户,同比增长6.7%。其中,企业54.1万户,增长7.6%;个体工商户199.4万户,增长6.9%。全年全省工业用电量598.5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2.0%全省主要交通运输方式完成货运量56030.2万吨,比上年下降3.7%,降幅比1—11月收窄1.1个百分点,呈持续收窄态势。其中,铁路完成货运量12603.4万吨,增长4.4%。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