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产业园成望都新经济增长极

2021-01-20 13:4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字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徐华、葛西劝 通讯员陈卫红、韩瀚)在日前举行的“2015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上,台湾巨力旺集团与泰琅企业有限公司、中华第一国际投资公司、汎思科艺公司签订了投资合作意向书;北京鑫记伟业集团与台湾葫芦丹生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合作意向书。自2000年第一家台商入驻望都以来,已有5家台商投资企业在望都台湾产业园落户,总注册资本达1364万美元。

  望都台湾产业园是我省35个重点支持的国别(地区)产业园之一,该园区以引进台湾企业为主要任务,致力于以打造低碳产业为特色主导,以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要支柱;以现代服务业、精品农业为优势补充的产业架构,形成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先导区、科技成果转化核心区、绿色发展引领区。

  近年来,望都县在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瞄准生态文化、低碳循环、高端高效,打好台湾这张牌。在全面提升对台湾招商工作中,望都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分别担任政委和组长的对台招商领导小组,成立望都驻台办事处,对聘请的台湾招商代理人员实行年薪制。另外,成立台湾产业园建设指挥部,建立台商投资企业、项目落地绿色通道联合审批机制。在台资项目建设上实施“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

  近年,该县赴台湾开展专题招商推介活动,与台湾大同集团、中华映管、鑫记伟业、奇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新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世膜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及唐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爱之味、顶新集团等一批台湾知名企业建立了联系,与多家台商公司签署了招商协议。今年,该县还举办了“2015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两岸专家、企业共同探讨中小企业在县域的发展机遇、合作模式和转型方向。

  北京鑫记伟业集团副总裁黄国书说,他的父母已经在这里经营了十几年,对于即将在望都台湾产业园落户的林鑫小镇项目很有信心。在他看来,望都具有农业优势和环境政策优势,发展潜力巨大。截至目前,望都台湾产业园已经形成巨力旺产业园、大同产业园、林鑫小镇、台湾农庄四个版块。其中,巨力旺产业园定位为绿色食品加工和高新技术产业;大同产业园由大同集团投资完成其光电产业在华北地区的战略布局;林鑫小镇主要以望都丰富的农业用地为载体,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农村综合体为内容,建设绿色果蔬、生态循环、都市农业、台湾精致农业基地;台湾农庄主要承载生物科学技术研发、生产、应用及推广项目,打造技术研发基地,示范推动农业产品品质和生产水平上档升级。

  保定莲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较早入驻望都台湾产业园的台商投资企业,主要发展精致农业。该公司在坚持做好一产(生态农业)二产(配套工业)的基础上,利用三产(服务业、金融等)进行反哺,一、二、三产之间的联动最终实现了公司的农业公园化、工业观光化、旅游个性化、生态体验化。

  在发展中,这些台资企业把工农业生产标准、组织方式、社会化服务方式、生态环境等先进理念带到望都。“台湾的现代农业、精致农业、休闲农业比较发达,入驻望都的台湾企业具备国际化领先水平和发展视野。”望都县汇达食品有限公司经理马高兴说,他们借鉴台资企业的管理经营模式,按照GAP标准建立了辣椒种植基地,公司生产的“红娃子”辣椒制品顺利销往台湾,这在保定辣椒制品中尚属首次。

  目前,台湾精致农业和工业辐射的作用已经呈现。该县华北金龙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合作研发出高阻燃保温材料,填补国内空白;九安门业的无焊点、防火门门框、防火窗自动闭合3项创新技术先后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辣椒碱、辣椒素产品已进入军工、医药、保健等高端市场,推动辣椒制品企业的二次突破。康辣美、贺老汉、龙河、味丰、珍茵庄园、羊角、莲旺樱桃、望都辣椒等10余个品牌被评为省名牌产品和省著名商标。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