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广西钦州钦南台湾农民创业园

2021-01-18 15: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广西钦州钦南台湾农民创业园于2011年12月底经农业部、国务院台办批准设立,是全国29家台湾农民创业园之一,是广西省第一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

  该园区分为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核心区为整个久隆镇,示范区为整个钦南区,钦州市及周边地区为辐射区,间接辐射整个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规划建设核心区。核心区建设按三期进行规划,2012-2013年为第一期规划年度,2014-2015年为第二期规划年度,2016-2020年为第三期规划年度。规划面积总计74366.5亩。第一期和第二期核心区功能分区总规划面积为25000亩,其中涵盖23800亩的功能区和1200亩的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涵养和产业发展预留区。
  园区根据其功能定位,由亚热带水果区、花卉苗木区、设施蔬菜区、龟鳖养殖区、加工物流配送区、休闲观光区、农业研发区、管理服务区等八大功能区和亚热带水果庄园、火龙果主题农园、新农村建设展示园、水产主题农园、花卉苗木主要农园、蔬菜主题农园、甘蔗主题农园、台湾生态有机农园等八大主题农园组成。
  经过5年的发展,钦南台湾农民创业园已成为广西承接台湾现代农业转移、深化桂台农业合作、推动传统农业转型的重要平台。2011年以来,已接待了台湾客商、农业合作社理事和成员1900多人次。园区2015年的总产值为2.2亿元,比2014年的1.97亿元增长了11.7%,预计今年园区总产值将达到2.4亿元,能够解决3500多名农民就业问题,带动2483户农户发家致富。
  自园区建设至今,市、区两级已累计筹集资金1亿多元,投入园区建设和规划,主要建设园区道路、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停车场、园区绿化等服务设施,完善甘蔗、蔬菜、水果等标准园建设。2014年以来,我区以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为契机,高标准打造台湾农民创业园特色农业旅游观光园,并于2014年国庆节期间成功开园,目前已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园区。2015年,园区的玛氏火龙果产业示范区成为全区首批20个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之一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今年,我区按照现代特色农业建设要求,在园区内再创建一个县区级和一个乡镇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同时,注重发挥台湾农民创业园区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利用园区具有种植各种特色果蔬产品先进经验的优势,组织和培训群众学习标准化种植生产技术,引导贫困群众大力种植春笋、牛大力、火龙果、香水柠檬、凤梨、甘蔗和蔬菜,果蔬产品和经济作物,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下一步,我区将结合脱贫攻坚、全域旅游、电子商务、乡村建设以及特色农业等,继续加快和提升园区的发展,把园区建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台湾农民创业园。根据园区的发展需要,我们将及时更新园区的总体规划,使园区的发展更为科学合理。同时,我们也将继续加大对园区台资企业的扶持力度,争取每年投入项目经费2000万元以上进行园区服务及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每年引进3家以上台资企业,争取到2020年园区总产值达到5亿以上。
[责任编辑:李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