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食嘉年华”系列专题之壮乡美食南宁市

2021-01-21 16:35: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字号
  1.高峰柠檬鸭——南宁人的美食情结
  柠檬鸭融合了桂北一些地区喜欢热菜的习惯,以及东南亚菜中一些香料的使用。
  在保持原来白切柠檬鸭酸甜口味不变的情况下,使用肉质最佳的本地传统放养的土鸭肉,以及自己腌制的酸柠檬,准确掌握好酸咸度,最终制出的生炒柠檬鸭。
  2.灵马鲶鱼——一条有故事的鲶鱼
  灵马鲶鱼又叫“豆腐焖鲶鱼”,它有着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
  据说,在山清水秀的广西武鸣县灵马圩头,住着一户朱姓的贫苦人家,祖辈世代耕耘,勤勤恳恳。
  一天,父亲从田间捉回一条野生鲶鱼,准备为劳累了一天的家人做一道丰盛的晚餐,然而,望着眼前的7个儿女,父亲不禁皱起了眉头——一条鲶鱼根本不够一家人吃。这时,恰巧母亲从邻家带回一盘豆腐,父亲灵机一动,把鲶鱼跟豆腐一起焖,鲶鱼刺少肉多,质地鲜嫩,搭配豆腐同样是嫩滑的口感,父亲认为豆腐夹杂在鱼肉当中,兴许还能起到以假乱真的效果。结果菜一上桌,豆腐因为吸进了鲶鱼鲜香,变得异常可口鲜甜;鱼肉配上豆腐,汤汁清淡浓郁。
  鲶鱼焖豆腐不仅没有因为“滥竽充数”而受到大家的批评,相反,这道菜得到了全家人一致的表扬,豆腐焖鲶鱼因此逐渐成人们宴请宾客时的必备佳肴之一。
  3.横县鱼生——美食中的艺术品
  横县鱼生是横县的“县菜”,制作精巧,刀工与色彩的搭配,使横县鱼生成为美食中的艺术品。
  桂林市
  4.全州醋血鸭——来自全州的历史“绝味”
  “六月六,子鸭肉,炒苦瓜,浆血醋”。一句古谣让清香诱人的全州醋血鸭有了历史赋予的别一番风味。
  5.阳朔啤酒鱼——香辣与麦香的碰撞
  阳朔啤酒鱼一是活鲤鱼开膛破肚却不刮鳞;二是去除内脏后平剖两半却不分离,在鱼的每半边横切几刀易入味。煎制时先大火后文火,直到鱼的色泽渐渐变黄,形状成块,香酥鲜辣中散发着啤酒的清新麦芽香。
  6.荔浦芋扣肉——昔日皇宫贡品,今朝百姓佳肴
  荔浦芋松棉甘甜,肉质细腻,味香浓烈!与当地农民饲养的土猪五花肉结合,糅合了炸、煮、蒸等多道工序,猪肉肥而不腻,芋头松软芳香,令人回味无穷!
  7.爆炒漓江虾——鲜香清甜,虾中的“酒鬼”
  爆炒漓江虾是桂林典型的风味菜。以桂林漓江里的河虾为原料加入少许桂林三花酒爆炒而成。
  由于漓江水清冽,漓江虾肉质细嫩纯正,原汁原味,使本菜肴色泽鲜红如宝石,口感酥脆嫩爽,香而不浓,从中尚可品尝出漓江水的清纯与甘甜。
  柳州市
  8.田螺鸭脚煲——酸辣劲爽的柳州美食
  一场视觉和味觉的盛宴。红的是厚厚一层辣椒油,青的是蒜苗,黄的是鸭脚,黑的是田螺,还有紫色的新鲜紫苏。
  开动起来,酸笋酸香醇厚,带皮鸭脚外焦里嫩,芋头外脆内粉糯,鹌鹑蛋和豆腐泡吸饱了螺蛳汤汤汁。一煲十味,令人欲罢不能。
  防城港市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
  防城港沿边靠海,于是也就催生了许多与海有关的美味。
  临近越南,受越南菜的影响,
  这里的许多菜式又多了几分东南亚的风味。
  9.水鱼炖翅——海味与东南亚风味的结合
  “水鱼炖翅”是广西防城港特产美食,是宴请宾朋的上品。水鱼即甲鱼,具体做法:1、将水鱼宰杀、洗净、飞水。2、用田鸡、火腿、瑶柱、赤肉、红枣、圆肉、姜等配料熬鸡翅上汤。3、将水鱼、鸡翅汤落盅,封砂纸炖熟即成。水鱼炖翅味鲜细嫩,滋补益气,为上等的菜肴。
  10.榄子焖沙箭鱼——食粥下饭神器
  榄子焖沙箭鱼是一道由沙箭鱼、味精、蚝油等做成的美食。
  沙箭鱼去鳞、内脏及鱼鳃,洗净。热锅下油,放沙箭鱼入锅至鱼身变黄,再放榄子及适量的味精、蚝油、水一起焖,5分钟后勾芡,下起锅油即成。这道菜肉嫩鲜,带有榄子的香气,是人们食粥下饭的首选。据说民国陈济棠将军主粤期间,对榄子焖沙箭鱼这道菜情有独钟,每每让家乡人带这些原料给他。
  贵港市
  贵港美食品种各异,在贵港的大街小巷,有着许多贵港人记忆里念念不忘的老味道。穿街走巷的美味大概会让人不由得嘴角上扬。
  11.桂平香辣槽——香甜酸辣咸,五味合一
  香、甜、酸、辣、咸
  它几乎将所有我们能够尝到的味道集于一身
  将清洗并晾干后的豆角、木瓜、萝卜、菜头、黄瓜、蒜、姜、蕹菜杆等放到香辣糟里,腌制成各色特点的豆角糟等,如密封得好,可保存至对年。此糟用来送饭送粥,或当作佐料制配宴席佳肴,都可令人食欲大开,赞不绝口。
  河池市
  12.烤巴马香猪——源自长寿之乡的美味
  “一家煮肉四邻香,七里之遥闻其味”,巴马香猪骨细皮酥,肉质细嫩,被誉为猪类的“名门望族”。烤香猪则是最原始,也最受欢迎的制作方式,金黄诱人,外脆里嫩,油而不腻,香味逼人。
  玉林市
  13.陆川白切猪手——以食养人,滋补佳品
  陆川猪是中国八大名猪之一,以其为原材料的“陆川白切猪手”也已成为广西陆川县的特产名片,此菜皮爽肉滑,肥糯不腻,营养丰富,满满的胶原蛋白,被人体吸收后还有"和血脉,润肌肤"等作用。
  14.博白白切鸡——客家美食
  博白白切鸡是广西美食的一道招牌菜,“博白风味”的招牌几乎遍布广西各大城市.
  博白白切的制作讲究原汁原味,用最简单的办法保留住食材最原始的味道,通常选用细骨农家鸡与沙姜、蒜茸等食材,慢火煮浸后,晾干切块。成菜后,色洁白带油黄,皮爽肉滑骨香,清淡鲜美。
  梧州市
  15.梧州纸包鸡——按捺不住想吃的心
  这是岭南饮食业中首屈一指的“金漆招牌”粤西楼的招牌菜,采用纯正三黄鸡,切件调味后,以纸包裹,用花生油浸炸而成。色泽金黄,香味诱人。吃起来,入口甘、滑、甜、软,食后齿颊留香。梧州纸包鸡制作工艺独特,名扬海内外,2016年,“纸包鸡制作技艺”项目入选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宾市
  16.来宾竹筒鸡——满腹“才华”的鸡
  竹筒历来是烹饪界的美食助手,原本空洞的竹节,被各式各样的食材、调料塞满,俨然成为“满腹才华”的谦谦君子。
  “来宾竹筒鸡”是将鸡肝、肫、冬菇、玉兰片、火腿装入鸡腹内,合拢成鸡形,再将整只鸡塞入竹筒,筒口用芭蕉叶塞紧,放在火上烤2小时,取出装盘即成。鸡肉的鲜甜、糯滑,与竹子的清香淡雅搭配,一口吃下去,仍觉口齿留香!
  一方水土养一方文化,除了在吃这些普遍的鸡鸭鱼肉上,有广西的地方特色,一些海产食材等的吃法,也是极能展现广西沿海省份的饮食文化。
  北海市
  17.沙蟹汁焖豆角 ——一夜成名的美食明星
  2014年,沙蟹汁焖豆角在《舌尖上的中国2》第六集《秘境》之中的亮相,让这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北海特色菜,很快被全国好吃的食客所知晓。
  有食客对这道菜绘声绘色地描述:“绿绿的豆角里,夹杂着一些细细的蟹壳、蟹脚,汁水是浅灰色的。细细品尝,除了豆角的清甜味,还有沙蟹汁那特殊的味道,腥中带鲜,品尝时让人上瘾,吃罢后令人回味。豆角的味道中夹杂着蟹的香味,味道偏咸,吃豆角的时候还会嚼出‘喳喳’的蟹脚声。”
  钦州市
  18.钦州酥炸大蚝——鲜味十足,内外酥香
  生蚝素有“海底牛奶”的美称,渔民们对生蚝的吃法有很多种答案,白灼、晒干、蒸、煎、炸等皆可,不过最佳的还要数酥炸大蚝。
  酥炸大蚝,用蛋白浆调匀未经烘过的面包糠及面粉(烘过的一炸即焦),先将蚝在蛋白液内一拖,继而放入混合干粉内一滚,使全只蚝都能沾满,立即投入滚油内,见有炸成金黄色的,便先捞出,放在多层厨纸上沥油。妙处是外层焦黄,蚝则全熟,入口酥香。
  百色市
  19.炒粉虫——被名字耽误的美食
  “炒粉虫”是一道米制品,选用颗粒饱满的大米磨成浆蒸熟,将煮好的粉在簸箕背上搓成条状,形状像极了虫子,因此当地人称之为“炒粉虫”,味道鲜美至极,是小孩子们最爱吃的美食之一。
  贺州市
  20.贺州三宝酿——酿菜中的佼佼者
  贺州菜酿有108种之多,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煎酿三宝——酿苦瓜、酿辣椒和酿茄子。
[责任编辑:李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