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南澳总兵府

2020-12-30 20: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南澳岛位于粤闽台交通要冲,是广东离台最近处、海上丝路之重要节点、著名台乡。明万历四年(1576)建南澳镇城设总兵府,辖闽南、粤东水师,后派班兵轮守台澎至清结束,曾数次派水师赴台镇压叛乱和抗日保台。郑芝龙、郑成功父子和刘永福也曾屯兵于此。经国台办批准,今在总兵府设两岸交流基地,利用这全国仅存总兵府,以两岸海防历史底蕴为基础,以文化交流活动为重点,以旅游品牌为特色,以经济合作为依托,以两岸胞情为纽带,围绕“深化交流,敦睦胞情,谋求发展,共圆中华复兴梦”的主旨,按照“突出历史文化印记,彰显海洋生态文明,促进互惠共赢”的发展理念,定位打造成海防文化交流示范点、台澳文化产业园、两岸休闲度假旅游区,将深化两岸经贸、文化往来,提升合作水平,同时吸引台企来此创业。

  南澳总兵府今为海岛旅游热点。这里,不仅是引人入胜的总兵府史料陈列室、明清南澳海防模型图、刚复建的主座虎节堂,而且有郑成功石雕像及其招兵树和清代抗英大炮及碑廊,令人眼花缭乱,似乎进入了一座粤闽台军事交往的历史大观园。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