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广东珠海金湾台湾农民创业园

2021-01-18 15: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广东珠海金湾台湾农民创业园(简称台创园)是2008年经国家农业部、国台办批准成立的广东省首家台创园,列入广东省人民政府与农业部共建的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和2009年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被广东省纳入《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2015年省重点项目之一。

  台创园坐落于广东省珠海市高栏港经济区平沙镇,距市区40公里、澳门45公里、机场18公里、珠海港8公里;西部沿海高速、珠海港高速、江珠高速、机场高速、广珠铁路穿境而过,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台创园规划总面积4.5万亩,设核心区和辐射区,其中:核心区7655亩,辐射区约37000亩。核心区一期占地面积5000亩,经过8年的建设,土地资源整合到位,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已成为台湾农民和台湾农企在珠三角投资的热土。核心区二期占地面积约2655亩,分两个区域建设,一区将实施“北纬22°绿珍珠”项目,占地1755亩,规划以乐趣农业、科技农业、环保农业、未来(永续)农业为主题,拟建成国际首屈一指,具有高效、环保、生态、休闲、会议、度假、体验功能于一体的农业园区;二区为“台创园科技创新基地”,占地900亩,规划建设科技创新展示、科研试验和产学研示范三大功能区,拟打造技术创新、品种创新、设施创新、产业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的农业高新技术聚集、孵化、扩散与成果转化的平台。重点打造广东(珠海)现代种业发展中心,建成集种业引领、成果孵化、展览交易于一体的国际化现代种业“摇篮”。
  园区特色产业发展状况及成果
  珠海台创园致力于以科技创新驱动,高端谋划确立了以“园艺作物种业”为产业引领,积极实施“园区带动”战略,不断发挥台创园的示范带动功能,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标,提升园区景观,强化园区辐射带动能力。
  (一)承担省政府重点项目——广东(珠海)现代种业发展中心。
  2015年,“广东(珠海)现代种业发展中心(广东省现代种业发展分中心)”项目落户珠海台创园,同时,国家级农作物种子储备繁育基地主体建设项目(展览检测试验综合楼和种子储备库,中央投资1100万元)一并放在珠海台创园建设。该项目是广东省政府2015年重点项目,选址台创园核心区二期,占地900亩,定位立足珠海、辐射华南、面向国际的现代种业“硅谷”,以打造一流园艺种业研发中心、孵化中心、国际种业交易中心、特色园艺作物品种繁育试验基地为目标,成为广东省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展示推广窗口和现代农业发展的助推器。项目建成后,预计直接带动本地新增就业1000人以上,辐射推广面积100万亩以上,新增经济效益超30亿元。
  (二)高端谋划园区建设,一二三产业快速融合发展。
  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大力推进核心区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不断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以“北纬22°绿珍珠”为主题,注册“北纬22°绿珍珠”商标,整体提升台创园建设水平和品牌形象。建设园区科普教育基地,不断提升农业生产附加值。通过实施核心区景观提升工程,建设科普教育基地等一系列配套项目,台创园农业休闲观光经济形势喜人。2015年接待来访嘉宾、考察团体180批次5500多人,游客50000人,2016年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40000多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台创园还被农业部办公厅、团中央办公厅联合授予“2015年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称号,入选农业部和国家旅游局联合认定的“2015年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榜单。
  (三)入园台商企业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据统计,莲雾田头价格每斤40元,每亩产值16.2万元;芒果田头价格每斤18元,每亩产值9.7万元;芭乐田头价格每斤6元,每亩产值14.4万元;巨峰葡萄田头价格每斤13元,每亩产值3.9万元;台农二号水果木瓜田头价格每斤5元,每亩一造产值2万元。
  2015年,永呈园艺公司销往福建、广西、省内深圳、佛山、珠海本地斗门、平沙等地苗木(罗汉松、南洋杉、牛樟苗、水果苗)和采摘销售水果产值共计1200万元(其中苗木产值400万元,水果800万元),利润600万元;珠海绿色未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50亩土地,销售种苗800多万元,利润350多万元,在珠海带动推广种植面积1500多亩,并推广到广西、四川、江苏等地区;珠海富乐花卉种苗有限公司蝴蝶兰花产值900多万元,销售利润100多万元。
  (四)园区示范带动辐射功能显著增强。
  一是以台创园科技创新基地为平台,狠抓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示范推广,提高农业经济效益。2015年,通过台创园平台共引进新品种35个、新技术20项,举办了各类技术培训班42期、培训农民3140人。目前,通过台创园引进的台湾新品种、新技术已被推广到全国各地和我市斗门、金湾和高栏港区。据统计,我市平沙镇、乾务镇等地已推广种植台湾芭乐10000亩、台湾青枣500亩、香水莲花1500亩、莲雾1000亩,巨峰葡萄470多亩,牛樟苗木20000株。2015年,台创园累计带动平沙镇及周边地区300人就业。
  二是积极承担国家、省、市科研课题,强化农业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2015年,园区共承担国家、省、市各级科研课题17项,获得省级农业推广奖3项,制定地方标准9项,获得国家专利5个,通过省农作物新品种审定3个。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珠玉糯1号”玉米品种在2016年通过国家审定,成为广东第一个获得国审通过的糯玉米品种。2015年,先后在园区成功举办粤台农业合作园区建设现场会、第三届台湾新优蔬菜良种展示会、现代农业发展现场会,现代农业发展成果受到好评。2016年第十五届广东省种业博览会还将在珠海台创园设立分会场。
  入驻企业
  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40家,其中涉台企业15家,台资总额7104万美元。其中:核心区一期引进了台湾永呈园艺、富乐花卉等企业22家,经营内容包括花卉苗木、蔬果种植、农产品加工和农业观光旅游等;核心区二期及辐射区引进了珠海芊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良种引进服务公司、广东乡意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18家。园区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建立以商招商的良好氛围。2014年至今,新引进台湾芊卉国际园艺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良种引进服务公司等入园企业4家,投资总额达1.2亿元;新引进广东(珠海)现代种业发展中心、热带兰花(国际)种业研发中心、“北纬22°绿珍珠”等国家和省、市重点项目一批。仅入园台资企业永呈园艺就计划追加投资4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李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