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黄河博览古物 台湾学子课本梦想终成真

时间:2012-08-16 10:13   来源:中国台湾网

腕带相同手链,两岸学子在黄河母亲像前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5日敦煌消息 “好像觉得在做梦一样,小时候课本上的景色现在就在眼前,真的难以置信。”参加“黄河探秘—西北风情研习营”的海外台籍留学生激动地对记者说。

  我们的“母亲” 我们的“河”

  8月14日,西北风情研习营活动进行到第4日,来自海峡两岸的学子把目光从北京转向兰州,从讲座介绍走向实物风景。兰山苍苍,河水泱泱。这里的河水说的就是中华儿女的母亲河——黄河。兰州市沿黄河而立,黄河对于兰州意义非凡,想要亲密接触黄河,兰州是必不可少的一站。14日,由两岸学子组成的西北风情研习营在导游的带领下来到了兰州市黄河南岸的滨河路中段,观赏著名雕塑“黄河母亲像”。

  下车前,导游特意提示大家注意雕像的具体特征并留下一个有趣的问题——“黄河母亲像怀里的孩子是男孩还是女孩?”同学们带着问题下车,沿着河堤一路走到了黄河母亲像旁。黄河母亲秀发飘拂,身体曲线优美婉约,神态安逸慈祥,目光深情地望着东方,怀中的孩子玲珑可爱。母亲象征着哺育中华民族的黄河,婴孩象征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两岸学子共同站在雕塑前,不禁让人感慨万千,对面河流中奔腾不息的黄河水就像一条纽带,将大家紧紧相连。

  大家纷纷购买了同款不同色的手链佩戴起来,站在黄河母亲像前露出手腕开心地合照。合影留念的热情并没有让大家忘记刚才的问题,拍照完毕后纷纷停留在雕塑前一起讨论,到底是男孩还是女孩呢?回到车上经过大家的讨论和投票,最终导游告诉大家,因为没有明确的答案显示,这个婴孩不分男女,代表了全天下男男女女的炎黄子孙,更显示了母亲黄河非凡的包容和宽广,大家纷纷表示赞同。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