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瓜子“做媒” 台商甘肃“淘金”二十载

时间:2011-12-22 09:34   来源:中新社

  王茂松是上世纪90年代初较早来大陆打拼的一代台湾人,最初吸引他的“大媒人”正是甘肃大而饱满的黑瓜子。至今,他已经在甘肃“淘金”二十载。

  改革开放初期,大陆制定并调整了对台湾经贸政策,台湾诸多企业开始奔赴大陆投资办厂。那时,王茂松正在台湾收购瓜子、谷物等农副产品,加工后销往东南亚国家。

  “当时就是看上了甘肃武威的黑瓜子,并认定在甘肃收购加工这个方向是对的。”1991年,33岁的王茂松瞄准了甘肃,来到兰州。

  谈及最初在兰州的生活,“乘出租车只能在两家指定的宾馆前,晚上8点半之后街道看起来就显得冷寂而荒凉了。”王茂松说,因为年轻所以无所畏惧,重要的是他编织的梦想才刚刚开始。这“梦想”便是在兰州投资设厂,不仅收购加工农副产品,还要研发生产加工产品的机械。

  与王茂松同期来兰州“淘金”的台湾人有十余位,也经营同类农副产品加工。“要在市场竞争中得以生存,除了勤劳,更需要一份大胆尝试。”王茂松说,随着农产品加工厂的扩大,他决定在甘肃开发农副产品加工机械。

  1992年,带着自筹的100万美金,王茂松和台湾正钿工业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兰州正昌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谷物、豆类、瓜子等农副产品精加工机械,主要产品有比重机、大小选别机、粒形分离机、提升机、磨光机等设备。

  谈及企业成功的“秘方”,王茂松表示,成功需要一步步积累,“企业管理如同带兵打仗一般,没有固定的管理模式,关键在于注意细节,用心经营。”王茂松认为,企业经营应有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让企业产品更能满足消费者,让员工生活得更幸福。

  在兰州20年,王茂松依旧操着一口浓厚的“台湾腔”,对兰州的饮食生活却已逐渐习惯;常自诩为“南方人”,但有着西北汉子的爽快。经营生意,和朋友喝茶聊天,王茂松在兰州的日子简单而充实。作为兰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他还组织台湾企业家为当地贫困儿童、求助人群捐款。

  随着政策日益开放、交通更加便捷,目前,王茂松公司的产品已遍及中国各大城市和东南亚等国家。谈及公司的未来,王茂松表示还将会进一步扩大规模,提高机械精细化程度,让产品更广泛地远销国外。(记者 丁思)

分享到:
编辑:杨笑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