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范氏宗亲到汕尾祭拜祖先话亲情

2024-03-25 16: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在广东对台交流基地(凤山妈祖)合影(汕尾市台办供图)

  中国台湾网3月25日讯 近日,台湾范氏宗亲一行46人回汕尾市陆河县水唇镇麻埔黄布寨扫墓祭祖,与当地范氏宗亲同祭先祖,共话同根亲情,感知家乡发展。

  据史料记载,黄布寨范氏先民于清朝乾隆年间迁居台湾,如今在台湾的范氏后裔有六万多人,散居台湾新竹、桃园及台中等地。近年来,台湾范氏宗亲已经组团10余次近400人次回陆河祭祖。

  台湾范氏宗亲一行首站来到广东对台交流基地(凤山妈祖)拜谒妈祖,祈愿两岸和平、人民幸福。随后,祭祖团又前往范仲淹宗祠进行祭拜,祈求祖先庇佑后代子孙合境平安、房房富贵、代代荣昌。

  祭祖结束后,汕尾、陆河两级台务部门与两岸范氏宗亲围绕客家美食文化开展交流活动。活动中,大家一起动手制作菜包粄、糍粑、米程等客家特色美食,还进行了擂茶比赛。第一次品尝陆河擂茶的台青小范说:“台湾擂茶,根在陆河,只是到了台湾后做法和口味多少有些改变,我这次带来了台湾改良后的擂茶工具,让乡亲们也尝尝台湾版客家擂茶。”年逾古稀的范杨胜夫妇特意从美国回来参加祭祖,“不管身在何处,都不能忘了自己的根在哪里。我们这次回来,品尝到了地道的家乡味,感觉特别温暖。”老两口眼含热泪激动地说。在现场热闹的氛围中,热情的台湾乡亲还主动上台献唱客家山歌,亲切的家乡人、浓郁的擂茶香、熟悉的客家音,让在场所有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家乡情。

  台湾范氏宗亲祭祖团团长范扬泰表示,“中国人最讲究认祖归宗,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陆河祭祖了,每次来都能感觉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希望家乡越来越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今后,我们还会邀请更多的宗亲来参与这个活动,也希望陆河的乡亲多来台湾走亲戚。”(中国台湾网汕尾市台办通讯员/史银玲)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