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金马台澎两岸交流协会来豫开展文化寻根交流

2024-03-15 15: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活动合影(商丘市台办供图)

  中国台湾网3月15日讯 近日,金马台澎两岸交流协会在执行会长李正圻先生的带领下,到河南商丘等地开展为期7天的文化寻根交流活动。

  在商丘张巡祠台胞们了解到,双忠文化及其信仰自唐宋以来随着中原移民多次南迁被传播到江淮闽粤,并跨越海峡传播到宝岛台湾的发展历程。在应天书院,大家深深体悟了范仲淹先生以天下为己任的“先天下之忧、后天下之乐”的家国情怀。在参访了木兰祠后,台东大学前副校长、荣誉教授张义锋表示,花木兰是一位巾帼英雄,更是一位孝烈将军,我们要学习她爱国、爱民,为国家贡献全部心力。

  在河南省对台交流基地——包公祠,台胞们看到了线条清晰、生动传神的包公石刻像拓片,品读了包公家训及其事迹。在“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的清明上河园,大家沉浸式实景感受了宋代的市井生活、文化娱乐,见证了北宋经济文化的繁荣盛况。在参观了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佛教禅宗祖庭——登封少林寺时,大家了解到台湾佛教的法脉渊源。

  “这次带领26位台胞到河南,是一次非常慎重、非常开心的历史文化寻根之旅。”金马台澎两岸交流协会执行会长、孙文南院执行长李正圻谈道,“两岸本就是一家人,血浓于水,台湾同胞,来自于祖国大陆,我们将把这一次交流的心得,带回台湾,告诉许多思念祖国,思念河南的同胞们,让他们更了解两岸统一大势。”(中国台湾网、商丘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