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幼儿教育专家熊桂芬:扎根内蒙十余载 深耕幼教心如初

2023-05-30 15: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幼儿教育专家熊桂芬(图片来源:鄂尔多斯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5月30日讯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有位来自台湾的幼儿教育专家,经她培训的幼儿教师遍布鄂尔多斯市各个幼儿园所,她的科学教育理念深受各方认可与肯定。她就是来自台湾的蒙特梭利(蒙特梭利是以意大利女性教育家玛丽亚·蒙特梭利的名字命名的一种教育方法,出自《运用于儿童之家的科学教育方法》一书)幼儿教育专家熊桂芬。

  1992年,熊桂芬第一次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带着激动的心情参加为期十多天的幼儿教育分享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的礼堂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幼教精英齐聚一堂,彼此分享理念、交换经验,为培养祖国未来栋梁建言献策。与会人员那份求知若渴、积极进取的状态,深深地触动了她,她当即告诉自己:“祖国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哪里,我必为祖国效力。”

  2006年,一场原计划在北京举办的幼教师资培训,因场地问题临时转场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举办,自此熊桂芬开始了与内蒙古的不解之缘。2008年,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某幼儿园的盛情邀请下,熊桂芬开始了在鄂尔多斯的幼教之旅。她在提高幼儿园教学品质、师资队伍水平及与家长交流沟通等方面经验丰富,她的科学教育理念深受各方认可与肯定。经过十几年的坚守与耕耘,熊桂芬培训的幼儿教师已遍布鄂尔多斯市各个幼儿园所,这些教师大多成为了骨干力量。为了不断夯实科学幼教的理论基础,在熊桂芬的推动和参与下,鄂尔多斯市已成功举办三届幼儿教育论坛,来自两岸幼儿教育届的专家、学者、幼儿园园长及一线教师共同分享教育理念和实践经验,在一次次思想的碰撞和交流中,逐步提高了鄂尔多斯市幼儿教育的质量与水平。

  在内蒙古十余年,熊桂芬已经深深爱上了美丽的祖国北疆,她习惯了多肉少菜的饮食习惯、适应了风大干燥的北方气候,她认为这里景美人更美,一路上自治区各级对台部门和教育部门始终关心她的工作生活,积极协调解决困难问题,让她在内蒙古生活得更有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她表示,将不忘初心,继续扎根内蒙古,与其他幼儿教育者一道,齐心协力为祖国培育未来的主人翁,为内蒙古的幼儿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台湾网内蒙古自治区台办通讯员 托娅)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