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二届“同心创未来·共圆中国梦”台湾青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成功举办

2023-04-21 10: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二届“同心创未来·共圆中国梦”台湾青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成功举办(图片来源:江西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4月21日讯 近日,由江西省台办组织的第二届“同心创未来·共圆中国梦”台湾青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井冈山、萍乡两地成功举办。

  此次活动共邀请30余名来自南昌大学的台湾籍青年学生参加。

  追寻红色印记 汲取奋进力量

  在革命圣地井冈山,台湾青年学生冒雨踏访了茨坪革命旧址,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登上了黄洋界保卫战遗址,沿着红军顽强不屈、浴血奋战的足迹,零距离了解井冈山丰富独特的红色文化,感悟“坚定信念、实事求是、艰苦奋斗、依靠群众”的井冈山精神,进一步加深对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共党史的理解。台湾青年学生王恒真表示,台湾目前大幅度修改历史教科书,岛内年轻人普遍对中国近现代历史不够了解,对中共党史不够了解,沉浸在台湾岛内所教育的那个价值环境中。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个过程充满挑战,只有通过不断的深度交流,才能找出解决两岸分歧的方法,需要我们付出耐心、爱心与恒心。

  萍乡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中国少年先锋队的诞生地、秋收起义的策源地和主要爆发地。在萍乡市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一幅幅真实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实物、一段段感人的历史故事,再现了中国工人运动历史上光辉的一页。台湾青年学生周裕杰表示,两岸青年学生由于学习生活经历和环境不同,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会存在差异,这都正常,可以理解,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是我们这个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相信那些为中华民族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们一定都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完全统一的强大中国。

  剪纸书法传情 弘扬中华文化

  在萍乡剪纸艺术创作中心,台湾青年学生参观了融合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萍乡特色的“非遗”剪纸作品,与剪纸艺术家和来自萍乡学院的同学们一起零距离学习、交流。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在老师的讲解下,台湾青年学生亲身体验剪纸艺术,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一双巧手,剪出了寓意幸福美满的蝴蝶兰剪纸作品。台湾青年学生林芷瑜表示,和萍乡学院的同学们一起参加这样的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大家在一起分享各种有趣事情,增进了赣台青年学生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在艺术创作中心的书法桌前,台湾青年学生展现了对中华传统书法文化的热爱之情,他们泼墨挥毫,用一幅幅书法作品来颂扬中华文化,表达对弘扬中华传统书法文化的殷切期盼,呈现了两岸同胞“心连心、手拉手、一家亲”的浓厚氛围。用繁体字写下“两岸一家亲”的台湾青年学生林敬桓表示,中华传统文化发展经历了五千年,期间既有暴风骤雨式的革命,亦有和风细雨的变革,但最后都殊途同归,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维系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并推动社会不断向前发展。这不能不归功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同时也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魅力所在。在中华传统文化引导下,自己来到江西读书学习,对江西充满感情、对赣台交流交往和两岸关系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见证台企发展 助力交流合作

  在井冈山天福茶文化馆,台湾青年学生乐享悠悠茶韵,深入体验茶文化的独特魅力。当了解到创办天福集团的李瑞河先生不仅是一名台商,一位奔走两岸的茶文化使者,还是一个热心的台湾宗亲,许多台湾同胞的大陆寻根之路都曾得到他的帮助时,台湾青年学生对李瑞河先生深感钦佩。

  座谈中,台湾青年学生还了解到,吉安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开展涉台交流互访活动20余场,进一步深化了赣台两地青年交流交往。基地以井开区为中心,以点带面向周边辐射,打造了井开区金鸡湖创新小镇、吉安创客空间、泰和新博商产业园三大创业孵化基地,为赣台两地就业创业青年提供政策咨询、法律帮扶、融资对接、项目申报等综合配套服务。目前,三大基地共入驻企业300多家,其中台资企业和台青创业项目20多个,培训及吸引台湾青年就业创业达200余人次。台湾青年学生魏冠升表示,江西充满前景的营商环境和就业创业环境,将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江西追梦、筑梦、圆梦,实现人生价值。

  在萍乡市广宣鞋业有限公司,台湾青年学生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深入台企生产车间,详细了解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将企业做大做强的历程。当了解到在大陆惠台政策红利和当地政府的关心、扶持下,台企年产值逐年攀升至九千万元,台湾青年学生深深感受到了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和关爱。台湾青年学生黄世杰表示,今年自己从南昌大学毕业后将回到台湾,在江西读书学习并有机会参加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内心充满了幸福,回去后将向台湾青年分享自己在江西的经历和感悟,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江西、走进江西。

  领略江西魅力 实现心灵契合

  最是一年春好处,井冈山上杜鹃红,台湾青年学生沿着崎岖蜿蜒的山路尽情欣赏。台湾青年学生王姿涵表示,“最美人间四月天”,穿行在井冈山广袤的山野间,山林秀美、风景如画,处处升腾起勃勃生机。这片红土地,红得真精彩,红得正青春!

  实践活动中,台湾青年学生还来到了武功山风景名胜区、紫溪田园综合体、仙凤三宝等地,沿着乡村小路慢行,感受萍乡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新的秀美画卷,纷纷称赞祖国大陆的快速发展,并不时驻足交流、拍照记录。在武功山地质博物馆、花涧里景区、武功山景区,台湾青年学生对景区的先进管理、独特的地质构造和自然景观有了直观认识和切实体会。在紫溪田园综合体,台湾青年学生详细了解紫溪村乡村振兴样板的美丽蝶变,近距离感受乡村振兴为农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仙凤三宝园,台湾青年学生乘坐着“小火车”,体验当地丰富的乡村旅游风貌与精彩的文旅活动,沉浸式感受着江西之美、萍乡之美。

  台湾青年学生吴东哲表示,能够在大学读书学习期间参加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真是太有意义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自己去悟。希望没有来过中国大陆的台湾青年学生能够来大陆走走看看,两岸青年学生多接触,彼此交流、相互了解,让友谊更加深厚,逐渐融合在一起,共筑更美好的未来。(中国台湾网江西省台办通讯员 郭颂)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