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南阳多部门携手为失业台胞铺就回家路

2023-03-17 14: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为台胞张荣朗送行(图片来源:南阳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3月17日讯 “这些天在南阳,心里很温暖,感谢你们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3月16日,气温骤降,但南阳市救助站内暖意融融,流浪至南阳72天的台湾同胞张荣朗不住地向赶来送他的南阳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市台胞台属联谊会、高新区组织人社局工作人员表达着谢意。

  据南阳市救助站救助一科科长段中元介绍,今年1月3日晚11时左右,他们巡逻至南阳火车站下穿隧道口的亭子里时,看到一名男子衣着单薄,披着夏凉被蜷缩在里面,瑟瑟发抖。这名男子精神恍惚、伴有高烧,身上没有任何可以证明身份的东西。救助站工作人员果断采取措施,将男子送往医院,在入院检查时发现该男子核酸检测为阳性,且有肺部感染、严重的痛风等情况。工作人员给男子买了棉衣,协调医院给予治疗和生活照顾,确保其生命安全。

  “他自称家在淅川,妻子姓谭,但是口音很明显是外地人,也查不到身份信息。”段中元说,回到救助站后,他们围绕男子的身份展开调查,希望尽早送他回家,可是男子精神状态很差,很少说话。于是他们邀请医生为张荣朗进行心理疏导的同时,与淅川县救助站联系并通报相关情况。

  2月9日,淅川县厚坡镇一名姓谭的女子看到寻人信息打来电话。谭某说,男子名叫张荣朗,台湾省台中市人,今年57岁。原来,20多年前,两人即将走入婚姻殿堂时,张荣朗突然失踪,一直没有音信。通过谭某,救助站工作人员获悉了在台中市生活张荣朗姐姐的电话。

  电话那头,张荣朗的姐姐说,她的弟弟20多年前到广东东莞一家台资企业上班,之前还有联系,最近几年突然没了音信,家中父母已经80多岁了,父亲还罹患重病,老人非常想见到儿子,希望大陆相关部门能帮助弟弟尽快回家。

  男子的身份弄清了,可是他本人提供不出身份证,也没有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怎么送回去还是个难题。针对这一情况,南阳市台办、市台联高度重视,2月17日召集市公安局、市民政局、高新区组织人社局、市救助站等部门协商决定:根据张荣朗姐姐提供的相关身份证明材料,南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积极参与协助和完善相关证件手续,所有费用全部免除。

  在等待通行证的时间里,张荣朗身体逐渐康复,经过心理医生的疏导性格也一天一天开朗起来。这时他才向工作人员说起,他是2000年到广东东莞工作,10多年前,他弄丢了手机和身份证,家人的电话也记不起来了,自此与家人失联。

  2022年,受疫情影响,张荣朗所在的企业倒闭,以他的年龄,找工作也是困难重重。2022年底,已经身无分文的他回不了台湾,联系不到亲人,此时他想到家住河南淅川的前女友谭某,于是通过东莞市民政部门寻求帮助。当地救助站工作人员为其购买了12月20日到南阳的火车票。到达南阳火车站后,没有身份证也买不了车票,于是便在火车站广场流浪,饥一顿饱一顿,最终还感染了新冠病毒。在他身体极度虚弱之时幸好被南阳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及时发现。

  3月16日,南阳市公安机关为张荣朗办理的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终于送来了,考虑到张荣朗归家心切,但身无分文,市台办、市台联各送来2000元慰问金,高新区组织人社局送来了鲜花为他送行,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中国台湾网、南阳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