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在川台胞张平宜获评2023年度四川省“三八红旗手”

2023-03-10 15: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在川台胞张平宜和孩子们在一起(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3月10日讯 3月6日,四川省妇联公布《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名单》,成都市温江区思乐玛塔烘焙厨房创始人张平宜被评为2023年度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成为该省第三位获此殊荣的在川优秀女台胞。

  张平宜,台湾云林人,曾是台湾《中国时报》的资深记者。2000年,一次偶然采访让她走进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大营盘麻风村,邂逅一群被“麻风”烙印的孩子。彼时孩子们茫然无助的眼神撼动了身为人母的她,为帮助麻风村孩子打通一条回归社会的希望道路,她毅然辞去记者工作,投身两岸教育公益。

  张平宜用爱心连结两岸,在台湾成立了中华希望之翼服务协会,在两岸成立三项关怀麻风群体专项基金,凝聚发挥两岸公益慈善力量,致力帮助麻风村孩子看见希望,耕耘未来。

  圆麻风村孩子一个“读书梦”后,张平宜还想再圆孩子们一个“事业梦”,帮助他们走上一条自立立人并回馈社会的实践道路。2008年,张平宜带领团队与青岛健身器材工厂合作成立“希望创翼设计工坊”,创立第一家属于麻风村子女的社会企业,帮助麻风村青年锻成一技之长。

  2019年,看见四川蓬勃的创意经济,年轻族群的餐饮潜力,张平宜将宝岛特色与四川艺术相结合,采用彝族当地特有风土食材,邀集两岸烘焙专家专门培训烘焙匠人,培养打造一个由凉山大营盘学校毕业青年为主体的制作团队,在成都温江开创了“思乐玛塔烘焙厨房旗舰店”,致力于促进两岸文创融合发展,同时向社会各界传播彝族文化之美。“思乐玛塔”是她取自彝语发音,汉语译为神仙糖果。如今,张平宜带着“思乐玛塔烘焙厨房”走过三年疫情,大营盘青年团队已能独立自主,正信心满满迈向未来,期待在成都温江绽放出最美丽的索玛花(彝语,杜鹃花)。

  这些年,怀着两岸血浓于水的深厚同胞情,她无数次往返奔波于两岸,助推四川及凉山与台湾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张平宜动情表示,“回顾这二十多年,我见证了成都的经济起飞,优越的地理位置,各式资源的创新改革,成都真是名符其实的天府之国。而越西县地处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尽管大营盘只是越西县一个偏僻乡村小学校,但作为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最大受惠者之一,麻风村早已水通、电通、路通,加上近年来中央力推的精准扶贫政策,早年残破的麻风村已不复存在,村民人人有低保,人人有书读,人人有新住房,农村经济步入全面振兴,处处展现共同富裕的新气象。我有幸获评央视‘感动中国人物’等系列荣誉,缘于赶搭上了改革开放的列车,成就了我的公益梦想。我所秉持的爱与和平理念,是两岸善良人民共同的愿望。”(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