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淮安市台办主任周海滨:敢字当头 招商争先 奋勇实现台资高地建设走前列

2023-03-08 09: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8日讯 淮安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将重特大项目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作为新春第一会。“市委台办作为全市台资经济发展的牵头部门,迅速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第一时间召开台商座谈会、台办系统交流会、招商工作专题会议,组织3支小分队外出招商,奋力实现台资高地建设‘开门红’。”日前,淮安市委台办主任周海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2022年,淮安市委台办持续强化台资项目招引,不断优化涉台营商环境,推动全市新设及增资台资项目65个,台资利用水平位居全省前列、苏北第一;签署《2022年度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出台行动方案,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16个项目集中开竣工;建立政企互通服务机制,在江苏省率先为台企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获国台办点赞,累计解决台商台企求助逾千项。

  “2023年,市委台办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紧扣打造长三角台商投资最佳目的地目标,弘扬‘四敢’精神,聚焦招项目、优服务、强合作,努力实现‘台企数量走前列、台资质量走前列、涉台服务走前列’。”周海滨说。

  聚焦台资敢投,强化重特大项目招引。围绕实现“新设及增资台资项目70个以上、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66个”年度目标,用足用好招商资源,加强与全国台企联、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工业总会、台湾电电公会等工商团体及各地台协沟通联络,探索与实力招商中介组织对接,拓展台资重特大项目招引渠道;强化品牌塑造,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等台资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举办台商论坛及上海、苏州、厦门、东莞等台资密集区招商推介会,适时赴台开展“台湾·淮安周”活动,促进标志性项目、产业带动力强的项目招引突破;持续深化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高频开展两地交流对接活动,提升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承载力,加快昆山台资项目向淮安转移扩张。

  紧扣台企敢干,打造一流涉台营商环境。紧扣“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目标和“四最”营商环境定位,持续提升101%服务品牌,落细落实各级各类惠台政策,在园区建设、要素保障、产业转移、转型升级等方面释放更多发展资源;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联动机制,力争推出一批全国、全省率先性举措;聚焦台商台企急难愁盼,开展党政亲商会台企专场、智改数转、用工保障、税务金融、人文交流等活动20场以上,进一步助力台企发展,增进台商台胞福祉,让台商台企在淮安敢干敢闯。

  强化干部敢为,打造勇争一流硬核力量。树立“干就干一流、争就争前列”的鲜明导向,持续激发全市台办系统干部履职尽责、敢为善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为总揽,加强对各县区、园区面上的督促、协调、服务,切实提高台资项目的签约率、落地率、达产达效率;推动全市台办系统组建台资招商先锋队,密集开展小分队、点对点招商活动,确保月月有进展、季季有成果、全年有突破;加强对台资招商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提升其台资转移趋势研判、产业分析研究、投资环境推介、项目落地谈判、全流程服务保障等能力水平,为招商工作积势赋能。(中国台湾网、淮安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