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2年苏台融合发展十大亮点

2023-01-19 10: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月19日讯 2022年,江苏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苏台交流合作硕果满满,苏台融合发展亮点纷呈。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江苏省对台工作系统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举办专题学习交流会,并面向台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在苏台胞高度关注,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与感受。江苏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行动推动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贡献江苏力量。

  2.首创性立法为苏台交流合作提供法治保障

  2022年9月1日,《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以大陆首创性立法形式,持续将全省对台工作纳入法治轨道推进,为苏台各领域交流合作提供法治保障。《条例》共四十六条,以向台湾同胞提供与江苏本地居民同等待遇、促进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为主线,积极回应台湾同胞在创业、就业、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合理诉求,在国家和省保护台湾同胞投资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重点围绕促进经济交流合作、文化交流合作、台湾青年来江苏交流合作等方面作了规定,充分展现江苏对台交流合作的工作特色和制度成果。

  3.苏台经贸合作稳中有进

2月8日,苏州市电子信息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推进大会暨友达光电低温多晶硅项目启动仪式在昆山友达光电举行。(图片来源:江苏省台办)

  2022年1至11月,全省新批台资项目超650个,实际到账台资超18亿美元,苏台贸易额545亿美元,占两岸贸易总额的近五分之一。南京台积电等5个台资项目列入年度省重大项目清单;友达光电总投资18亿美元低温多晶硅项目落户昆山;淮安庆鼎印刷电路板、昆山世硕等一批台资重大项目开工或投产。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的推进,苏台企业合作联盟、长三角两岸企业家溱湖论坛、海峡两岸食品营养与健康产业高峰会等活动的举办,为苏台产业融合持续搭建平台和载体。

  4.在苏台企高质量发展成果丰硕

  2022年,江苏通过举办全省台资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推进会,持续推动苏台企业合作联盟相关工作,落实台企同等待遇等多项工作举措,持续助力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年,有3家在苏台企获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认定,13家台企获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支持,8家台企入选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圣晖系统集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隆扬电子(昆山)股份有限公司2家台企成功在大陆A股上市。目前,江苏累计有25家台企在大陆上市,占台企大陆上市总数的四成。

  5.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活动成功举办

8月19日,以“同心同行 青春力量”为主题的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在苏州开幕。(图片来源:江苏省台办)

  2022年8月,以“同心同行 青春力量”为主题,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在苏州成功举办。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200多名两岸青年受邀参加开幕式及后续活动。文化月期间,苏台青少年“诗词里的科学”网络挑战赛、第五届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等30余场两岸文化交流活动陆续开展,为两岸青年携手继承、发扬中华文化搭建平台。此外,2022“海外台湾青少年云中看江苏”“两岸大V跟着诗词走江苏”等苏台交流品牌活动继续成功举办,以文化为纽带,不断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6.两岸企业家峰会永久会址正式启用

  12月17日,两岸企业家峰会永久会址启用仪式在南京隆重举行。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台湾双方理事长郭金龙、刘兆玄,省市领导及峰会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等嘉宾出席仪式。两岸企业家峰会的成立是顺应民心潮流、扩大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制度性安排。峰会永久会址的正式启用,是多年来两岸交流合作的结晶,充分体现了两岸企业家对江苏的厚爱和看好,将为两岸企业家在江苏创新创业搭建新的平台,也将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注入新的信心和动力。

  7.编纂《苏台产业融合发展蓝皮书》

  2022年江苏编纂《苏台产业融合发展蓝皮书》,在各省(区、市)中率先系统梳理对台产业融合发展的历史脉络与实践路径,总结苏台产业融合发展持续走在全国前列的成功经验,全方位展示江苏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合作、加强先行先试、服务台青就业等方面的工作成果与创新探索,并提出未来展望与政策建议。该书的编纂有利于准确把握江苏对台经济工作历史方位,也为持续深化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江苏智慧。

  8.支持台青筑梦追梦圆梦取得务实成果

7月29日,以“筑梦长三角、青年共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常州举行。(图片来源:江苏省台办)

  江苏历来重视为台青来苏实习就业创业创造条件、搭建舞台,2022年累计举办各类涉台青活动60余场。在常州,成功举办第二届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设立长三角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培训中心、成果转化中心和种子基金,持续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提供全过程专业化服务。继续举办“台湾大学生江苏实习就业特训营”活动,覆盖江苏各设区市及昆山市,近900个优质岗位吸引了200多名台湾大学生积极参与,有80多人获得相关实习奖励,金额超41万元。

  9.同等待遇助力台胞深度融入“美好江苏”

  江苏务实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提升在苏台胞的获得感与融入感。庆鼎精密电子(淮安)等4家台企荣获2022年全国、江苏省五一劳动奖,南京明基医院心血管内科等6家台资机构、企业获评江苏省工人先锋号。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荣获第六届“江苏省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组织。苏州台青徐嘉颢成为首个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的台胞,无锡台青潘柏铨获评江苏首位“江苏青年五四奖章”提名荣誉。

  10.携手抗疫彰显骨肉亲情

  年初以来,江苏省部分台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临阶段性发展困难,江苏各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各类各级助企纾困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5月,受疫情影响,133名台湾考生无法赴预定考点参加考试,在国台办指导下,江苏、福建、广东三省接力,助力考生分赴广州、福州等地顺利参加考试。南京明基医院、苏州明基医院、昆山宗仁卿医院等3家在苏台资医疗机构,累计派出超1.8万人次专业人员驰援抗疫一线。在苏创业的“90后”台湾女孩宋彤,继2020年《陪你到天晴》后,再唱治愈系歌曲《身边的你》,为共同守护家园的人们加油鼓劲。(中国台湾网、江苏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