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三届林书扬文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上海举办

2022-12-23 14: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研讨会现场(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12月23日讯 “第三届林书扬文论与实践研讨会”日前在上海召开。来自海峡两岸的百余位知名人士、专家学者、青年学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会议并参加研讨。
  林书扬(1926-2012)是我国台湾地区著名的社会主义信仰者、两岸和平统一事业的不懈追求者,台湾爱国统一阵营的杰出领袖和理论家。历任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创会会长、中国统一联盟主席、劳动党荣誉主席、劳动人权协会会长。林书扬先生在台湾1950年代白色恐怖时期入狱34年7个月,是台湾在狱时间最久的政治犯。出狱后,在台湾反共戒严体制下,他先是沉潜写作,翻译进步思潮,后来撰写大量文论,在思想贫乏的台湾知识界,复活了日据以来台湾人民左翼的思想传统,建构了台湾爱国统一力量理论指导的“统左”运动纲领。其后又不畏险阻,南北奔波,串连散居全岛各地的政治难友,致力推动台湾爱国统一阵营的组织与发展,亲身参与台湾工人运动,积极投入反对美日帝国主义的东亚人民团结联合事业。
  上海市台联专职副会长、台盟上海市委副主委庄振文主持研讨会开幕式。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台盟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台联副会长刘艳,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分别代表会议指导方和主办方致辞。他们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林书扬先生对社会主义和两岸统一事业的坚定信仰与不懈追求,指出林书扬先生在复杂历史环境下做出的艰难探索和深刻思考,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历史资源和思想资源,是支持与呼唤两岸人民深化交流,促进和平统一的重要精神。
  会议由主旨演讲、专题演讲、分组讨论、青年圆桌论坛四个环节构成。在主旨演讲环节,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回顾了林书扬的生平与思想,分析了“统左派”的发展经验和未来前景。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会长沙海林,清华大学教授、台盟中央委员会前副主席吴国祯、清华大学教授汪晖、上海海峡两岸研究会会长季平、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双一、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吕新雨、台湾辜金良文化基金董事长蓝博洲等著名专家学者,以现场发言、书面委托发言和线上发言等形式,从不同的角度深入探讨了林书扬以台湾历史与社会分析为基础的和平统一理论。(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