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在昆台青谈背着妈祖千里寻根:两岸“源”本是一家

2022-09-15 09: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寻根队伍(图片来源:昆山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9月15日讯 “年轻人,你要去哪?喔~我要寻根回家去!”在近日举行的中秋聚会上,昆山台青们兴奋地回忆着8月底参加“千里寻根、湄洲谒祖”行程的经历。

  这是两岸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进香团。一群由昆山台青组成的的队伍,怀着虔诚欢喜的心情,浩浩荡荡地背着昆山妈祖跋涉千里,回到湄洲妈祖祖庙谒祖进香,这是彰显中华传统文化不忘本的美德,也是传达给两岸的年轻人,两岸“源”本是一家。

  昆山台青洪健峯激动地说着:妈祖是台湾人共同的信仰,我们家也不例外,每年春节期间都会全家一起去妈祖庙宇参拜祈福,所以当我在今年初还在隔离期间知道有此活动时,我就开始咨询行程并且报名,很高兴能够一起参加这场有意义的寻根之旅。

  台青郑光益表示:从小,都是奶奶带着我去百年历史的盐水天后宫拜拜,那时候,奶奶是为了祈愿子孙健康平安,我是为了祭拜后的糖果饼干,懵懵懂懂的我,只会跟着拈香跪拜。长大后,工作上每遇困厄不顺,就会想到妈祖庙走走上香,寻求内心平静及排忧解惑,纵使来到大陆工作经商亦是如此。

  台青陈秀甄接着说:背着妈祖回到家的那一刻,眼泪止不住的流下来与汗水交融在一起,就像回到家乡看到母亲。背上的沉重,内心的感动,多年离乡背井,好几次以为自己撑不下去了,可是还是坚持下来了,挺了过去。这一切仿佛是背后的妈祖化成我坚强的靠山,让我能一步一步的向前走,完成这趟寻根之旅。

  昆山台协会长、昆山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昆山慧聚天后宫负责人孙德聪表示:我们期盼“千里寻根”活动一年比一年走得更宽广,带着台青用双脚走出文化认同、走出历史新篇章。(中国台湾网、昆山市台办联合报道)

台青陈秀甄(图片来源:昆山市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