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 在陆台胞期成为祖国繁荣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2021-07-01 09: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30日讯 “早安噢!飞北京参加建党一百周年活动了!跟参加建国70周年一样激昂高兴。”
  6月28日一大早,台胞庄久毅在朋友圈发布了正在广西南宁吴圩机场办理值机手续的图片,并附上上述文字。此前,庄久毅已连续受邀参加了“《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等重要活动,此次又参加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庆典活动,庄久毅心情格外振奋。
  庄久毅原先在越南种植辣椒多年,2014年回到祖国,在广西边境市崇左市开疆辟土种植台湾辣椒,成立广西两岸红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将产品成功推向国际市场。庄久毅说,台商去越南发展因为语言、地域等因素,事业总是不稳定,想要发展只有回大陆才有机会。

庄久毅及夫人在查看辣椒种植情况。(中国台湾网发)
  短短几年时间,庄久毅的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企业越做越大。“我选对了地方,回到祖国很踏实。”庄久毅表示,2021年开始的“十四五”规划将是经济全面起飞的震撼五年,今年起国家将举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台胞们也要搭上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红利的快车。
  尽管2020年,全球经济因新冠疫情受到严重冲击,但庄久毅种植的辣椒反而在市场上逆势上扬卖了个好价钱,他在广西发展的信心倍增,并计划向外拓展扩大产业规模。不久前,庄久毅与广西北海市当地政府签订农业合作项目,将流转上万亩地种植辣椒,扩大他的“辣椒王国”,并希望打造成一个多元化的两岸交流基地。
  在南宁师范大学任职的台湾教师梁洲辅有着与台胞庄久毅一样自豪和振奋的感受。
  今年5月,梁洲辅受邀到人民大会堂参加了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让他兴奋不已,现在仍记忆犹新。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到来之际,梁洲辅与一同在学校任教的台湾教师沙部·鲁比特意组织在校台湾教师、大陆学生一同创作录制了一首台湾少数民族歌曲《我们都是一家人》。作品发到微信群、朋友圈、视频号等社交账号后,受到众多好评和点赞转发。
  梁洲辅表示,自己为身为高校基础教育的科研工作者深感自豪,将继续认真努力地为莘莘学子做好引导、教育、服务,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此外,梁洲辅还与南宁师范大学任职的台湾教师们一起积极参与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专门成立顾问团,与南宁市周边县区达成交流合作,为当地进行乡村建筑施工、园林绿化、家庭用电用气、农村电商等提供技术指导,为从业人员进行技能培训等,促进乡村振兴建设。

南宁师范大学台湾教师顾问团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中国台湾网发)
  广西玉林市容县台胞叶国斌受邀参加当地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活动,多有触动。叶国斌说,当地政府非常关心在容台胞的生活,让在容台胞享受到与当地人民群众同等的待遇,还积极主动联系在容台胞到指定点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深切感受到祖国对台胞的温暖和照顾。
  叶国斌2009年来到容县发展兰花种植,从刚开始的1亩地到现在的20多亩,事业有了不小的进展。2018年因遭遇台风,叶国斌近十年的心血一夜之间化为乌有。
  “当时我心灰意冷,那个情景,我现在想起仍心有余悸,曾有过想放弃的念头,心里却有些不甘。”叶国斌说,幸而热心的村民安慰、鼓励、无偿帮忙重新修缮架棚,台办等部门也第一时间帮忙联系筹措资金,才让自己的兰花事业再度起航。
  叶国斌说,希望扎根容县发展,把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兰花产业稳定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他还计划可以成立“桂台文化交流中心”,邀请台湾农业专家、博士前来开展农业知识讲座,交流农产品种培技术。“这里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当前,广西各地各部门都在隆重举行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台胞们热情参与,感受欢庆气氛,也殷切期盼祖国越来越繁荣富强,希望能成为祖国不断繁荣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
  (中国台湾网、广西台办、广西玉林市容县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