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未来发展高峰论坛在杭州成功举办

2021-06-09 09: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浙江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6月9日消息 为促进两岸文学交流融合,展望两岸网络文学发展前景和机遇,助推“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准迈进,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未来发展高峰论坛暨“网络文学IP直通车”一周年活动于6月8日在浙江杭州举行。此次活动由浙江文艺出版社、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宣传部、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共同主办。两岸企业家峰会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副召集人裘小玲,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周晁利,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朱勇良,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应雪林出席并讲话。浙江网络文学知名作者、两岸青年网络作家,以及优秀企业家代表参与活动。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IP直通车”一周年回顾、新闻发布会、IP直通车签约仪式、IP主题分享、圆桌论坛等环节。台湾时报文化出版社董事长赵政岷,大陆网络作家管平潮、蒋胜男,浙江文艺出版社副总编柳明晔,台青网络作家周百祥,创业台青余纪萱和杭州市作家协会秘书长、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秘书长陈曼冬等嘉宾围绕“IP影视化改编运营”,进行了精彩发言。在周百祥看来,精品IP的主题就是泛娱乐,“未来的创作者们不能只是埋头写故事,而要从动画公司或游戏公司的角度出发去思考,提前规划好写作对象能否开发。”在余杭径山镇从事文旅IP开发的余纪萱则将两岸茶文化和自我兴趣结合,助力当地开发中国千年禅茶文化。“未来文学IP融入乡村振兴大有可为,通过在景区重现小说画面,让文学内容实际可观可感,让游客在景区有所停留、有所消费,才能激发乡村活力,带动乡村振兴。”

  大陆和台湾同文同宗、同根同源,网络文学则更是当下青年人增进文学文化、情感交流认同的桥梁和纽带。2017年和2018年两届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催生了一批优秀网文,更促进了两岸青年创作者的互动和友谊。如今,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已成为两岸青年追梦、筑梦、圆梦的平台和两岸青年网络文学最重要的赛事。当下浙江省正在全力打造东引台资高地和台青筑梦家园,积极落实“八项惠及台青举措”及各项惠台利民措施,这些都为网络文学创作和两岸文学交流提供了肥沃土壤和有力支撑。

  据介绍,目前,“第三届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正在大陆(参赛网站:爱奇艺文学https://wenxue.m.iqiyi.com/act/cache/dashen-1410201598.html)和台湾两个赛区火热征稿中,征稿截止时间至2021年6月30日,颁奖典礼将于2021年10月举办。以“文”交友,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将继续为两岸文学创作者提供相互学习借鉴的平台,加深两岸青年的文化认同感,两岸网络青年创作者也能通过这个平台追梦、筑梦、圆梦,为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同谱写最美好的乐章。(中国台湾网、浙江省台办联合报道)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浙江省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