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1莞脉传承之非遗进校园活动在广东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启动

2021-05-28 11: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28日讯 日前,由广东省东莞市文化馆、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东莞市中小学体育艺术联合会主办的2021年莞脉传承之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主会场启动仪式在东莞台商子弟学校举行,为师生们带来一场丰盛的文化盛宴。

  启动仪式播放了2021年非遗进校园宣传片,展示了东莞非遗“进校园”与“在校园”活动蓬勃开展的累累硕果。东莞莞城、桥头镇“小小传承人”们表演少儿群狮《传承》、莫家拳课间操,让师生领略到非物质文化的博大精深与独特魅力。师生们还亲身体验了一番舞狮、醒狮头绘制、花灯制作、传统红漆描花木屐制作、石龙新昌鼓制作等非遗项目,零距离感受了传统手艺制作的乐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活动当天,东莞非遗项目莞城兴塘醒狮与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签订“非遗在校园”合作协议。接下来,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将设立醒狮社团,开设民俗体育特色课程,使“非遗在校园”常态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向下扎根,让传统文化在现代校园里焕发新光彩。

  作为中国大陆第一所台商子弟学校,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自2000年建校以来,积极打造中华文化教育的实践基地,创建中华文化教育馆,以中华文化为核心,选出55位中华民族先贤设立典范墙;开设华厦厅将5000年的中华文明以图表呈现,让学生清楚了解中华文明史;在炎帝神农文化专区,以十大功绩为载体,利用图表呈现两岸炎帝神农文化史迹。同时从2005年开始,东莞台商子弟学校每年为高二学生举办成年礼,通过太牢大礼、八佾舞等形式礼敬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涵养台商子弟的中华文化素养,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台商子弟学校还计划于2021年下学期开始与广东省武术协会合作,推动武术进校园,通过以社团教学为主、动员全员参与为辅的形式,开展中华传统文化太极拳的教学,并借此开展两岸武术交流活动。(中国台湾网、东莞市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