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蚩尤九黎城“台湾馆”怎么建?川渝两地台胞聚首重庆彭水建言献策

2021-05-21 09: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座谈会现场(图片来源:重庆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5月21日讯 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彭水蚩尤九黎城文化区将建“台湾馆”,来自川渝两地的20余位台胞日前齐聚一堂,就“台湾馆怎么建”、“如何布局业态”等建言献策。

  位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的蚩尤九黎城集中展示和传承了苗族厚重的文化内涵。2018年跻身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序列后,基地相继承接国台办、市台办重要交流活动(团组)23批次,在台湾岛内的影响力逐步提升。

  重庆九黎旅游集团副总经理廖昌鸿介绍,为进一步丰富基地交流的形式和内容,切实提升基地对外吸引力和知名度,将基地打造成为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窗口,设立蚩尤九黎城台湾馆势在必行。

  成都浓园创客发展中心主任谢柏园表示,希望重庆四川两地对台交流基地进一步加强合作,充分借助于双方在台文化、教育、传媒等方面的资源,通过共建少数民族音乐交流基地、打造研学课程等方式,让蚩尤九黎城台湾馆建设得以顺利实施推进,共同做大做强民族文化艺术产业,将中华文化推向国际舞台。

  四川美术学院台籍研究生张永楷认为,当前两岸景区景点的文创产品同质性较高,蚩尤九黎城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可考虑邀请台湾艺术家、文艺青年等群体常驻基地,为彭水独特的文化进行沉浸式的文创产品设计,将苗族元素等融入文创产品,通过产品讲出蚩尤故事,推广少数民族历史文化,让两岸年轻人借此机会了解历史、碰撞思想、产生共鸣。

  此外,与会台胞代表纷纷发言,还从美食特产、DIY体验、民宿、交流培训等方面提出建议。(中国台湾网、重庆市台办联合报道)

座谈会现场(图片来源:重庆市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