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广东清远与台北连线启动首届试验区现代农村云讲堂

2021-05-06 10: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启动仪式(图片来源:清远市委台港澳办)

  中国台湾网5月6日讯 日前,清远市与台北连线,共同举办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清远)现代农村云讲堂启动仪式。云讲堂在广东清远市设立主会场,台湾有2个分会场,大陆除清远主会场外,还在北京、上海、沈阳、南京共设立4个分会场。广东省台办副主任、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副会长黄兆芬,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郑宏宣,清远市政府副市长雷玉春,前台北市副市长李永萍,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农业委员会执行常务副会长陈宏钦,台湾青年联合会执行长、两岸青年创业孵化器联盟主席陈鸿杰,台湾青年联合会农创中心主任、博士苏诗岚等两岸的嘉宾、企业家代表、基层乡亲代表共10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

  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雷玉春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清远创建试验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生动实践,是推动对台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高度融合和科学叠加的有益探索。正值试验区“新三年”规划的谋划阶段,国家11个部门又联合出台“农林22条措施”。这些措施接地气、有针对性,涵盖面广,支持力度大,为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多机遇。对试验区建设项目在土地取得、融资贷款等方面,为台资农业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帮助很大。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学好政策、用好政策,促进两岸乡村融合,继续写好试验区深入发展的新篇章。

  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农业委员会执行常务副会长陈宏钦致辞说,“农林22条措施”的发布更加让台湾到大陆从事农业的企业家有了动力,目前两岸农业都处在转型升级时期,从传统的以“增量”为目的的农业经济发展,转型为以“增值”为目的的农业知识经济发展。提升农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是两岸农业发展共同面对的课题。

  台湾青年联合会执行长、两岸青年创业孵化器联盟主席陈鸿杰认为,要共同努力搭建两岸青年凝聚的“供应链的大桥、接地气的大桥、心灵契合的大桥”三座跨海大桥。希望两岸青年能一起深入探讨更多合作的可能性,一起玩、一起走、一起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努力。

  前台北市副市长李永萍分享台湾推动乡村振兴、农创的成功案例和经验。她认为,文化,是心灵依托和生活幸福感的来源;文创,是建基于当地文化的产业升级策略。当地文化再造,就是对土地所孕育的农产、矿产、山林水系以及与之相关历史人文的深入挖掘。而中华文化,无疑是两岸农业文创业者共同的创作基因,也是两岸乡村振兴最值得挖掘的宝藏。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郑宏宣认为,省里目前正提出“发展精细农业、建设精美农村、培育精勤农民”的主攻方向。这是一个机遇,希望两岸青年充分利用好试验区这个平台,以感兴趣、所擅长的数字农业、智慧农业为牵引,积极参与试验区建设,助推乡村振兴。今年3月,国家11个部门又推出惠台利民新“政策包”“农林22条措施”,对推动粤台农业合作,进一步为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同等待遇。农业农村厅将配合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推动省的实施细则尽快出台。

  启动仪式上,还进行了两岸青年轻沙龙主题讲座分享以及台湾创新农业休闲发展协会与大陆鑫鲜生物饲料有限公司、台湾财团法人国际花艺教育研究文教基金会与原野阳光生物科技公司的两岸双方合作项目签约。

  据介绍,2019年6月26日,清远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在清远英德九龙河头村挂牌成立,是大陆首个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试验区同时设立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研究实践所(下称研实所),作为试验区的常设机构和运行平台。截至2020年底,试验区已设立5个研究实践所,聘请了一批台胞、台商担任农技顾问、社区顾问,签订一批涵盖农业、文创、农产品加工等领域的合作项目(协议),项目建设已进入实施阶段;共有9批次200多人次台胞到试验区参访;通过研实所已举办不同主题各具特色涵盖“农文旅”等领域的研实培训班26期,共1800多人次参加培训;英德黎溪镇松岗围村吴光亮故居,成功创建为“广东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台湾网清远市委台港澳办通讯员 刘维新)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