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联合报道活动走进深圳

2020-12-21 10: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联合报道活动走进深圳。(广东省台办供图)

  中国台湾网12月21日讯 12月7日-8日,中国台湾网组织的“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联合报道活动走进深圳。本届活动以“两岸同心圆,筑梦大湾区”为主题,围绕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介工作,聚焦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成就,尤其是应对疫情的卓越表现,通过制作图文、短视频等新媒体产品并进行网络直播,展现深圳高科技进步、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等最新成果。来自海峡两岸的30多位网络新媒体记者深入莲花山公园、深圳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前海国际会议中心、深港青年梦工场、南头古城、福田区侨香社区、龙岗区四季花城社区以及腾讯、迈瑞、中建科工等参观采访,全面了解深圳经济特区40年来的发展成就。

  在参观“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展览”后,媒体记者表示,该展览以时间为轴延伸,十分明确清晰;今昔对比图展现深圳不同地区的变化,非常直观。让人不禁感叹深圳速度、深圳奇迹!在腾讯公司,采访团了解了腾讯在政务、文旅、出行等方面的应用与创新,体验AR换装、变脸,和AI机器人进行游戏互动;在迈瑞公司,公共急救、医疗检验流水线、医学影像等先进的医疗设备以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呼吸机等“抗疫星品”吸引采访团围观拍照,询问产品应用和推广情况;在福田区侨香社区,两岸媒体人深入了解该社区特有的ACT抗疫模式,此前,该社区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深圳是大陆台商最集中的地方之一。深圳市台办副主任杨莉向两岸媒体人介绍了不久前刚出台的《深圳惠台政策汇编》3.0版,该汇编涵盖台企、台胞在深圳学习、创业、就业和生活的各项同等待遇政策措施,采用政策分类+政策标签+关键词索引的方式来做政策目录。“虽然将近200项政策,但是阅读起来并不会觉得吃力,”杨莉表示。媒体记者对深圳市汇编整理惠台政策给予了高度评价,台湾人民报北京特派员黄仁杰表示,民生非小事,台湾媒体可以做好联系的管道,将深圳市为台商台胞做的政策索引提供给台湾民众,汇编有100多条,分门别类,可以看出深圳市台办用心的地方。他还表示,今天的深圳、前海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和平台,适合台湾年轻人施展文创等专长,希望将这里的信息更多地传达给台湾年轻人,让他们对这里不陌生,尽快来参与、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

  台湾真晨报广东记者站主任刘永庆不由地发出感慨,他第一次来深圳是1988年,此次参访与当时相比,有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的深圳,创新、科技、多元。“台湾对IT很重视,深圳也很重视科技创新。我觉得大陆和台湾的软硬件优势可以结合在一起。”台湾导报大陆新闻中心主任蔡淑娟说,大陆市场大、递变快,各种软件应用具有创新性,台湾在硬件方面有优势,如果能让台湾青年的专长与大陆市场相结合,那就是合作双赢,相信双方都可以创造更好的成果。(中国台湾网、广东省台办联合报道)

“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联合报道活动走进深圳。(广东省台办供图)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