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四届台湾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启动

2020-10-20 14: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四届台湾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开营仪式现场。(甘肃省台办供图)

  中国台湾网10月20日讯 10月13日,第四届台湾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开营仪式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甘肃省台办主任孙志中、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董晨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研习营团长王梁荣代表全体营员发言。

  台湾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是国务院台办重点交流项目,也是陇台青年交流的一个品牌项目,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此次研习营活动邀请了在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就读的台湾大学生及带队老师28人,与西北师范大学学生代表10人共同参与。

  本届活动历时6天,在兰州和敦煌两地进行。兰州、敦煌都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是重要的交通要道和商埠重镇,在沟通和促进中外经济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历经千年岁月洗礼的敦煌石窟壁画彩塑技艺精湛无双,被公认为是“人类文明的曙光”、世界佛教艺术的宝库。本次活动以敦煌文化为主题,以两岸青年学生研习交流为主线,亲身体验和感受丝绸之路,并通过画笔现场临摹敦煌壁画,听取敦煌文化专题讲座,研习敦煌舞技艺,领略敦煌文化的艺术之美,增强对敦煌文化和丝路文化的认知与了解。

  甘肃省台办主任孙志中表示,自研习营活动举办以来,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活动的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新颖,特色更加鲜明,通过多个维度向台湾的学生们展示了敦煌文化的魅力、丝绸之路的魅力,展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远景,展示了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发展变化。同时,研习营活动为两岸的老师和同学们搭建了一个相知相识和互学互鉴的平台,两岸学生在丝绸之路上携手并进,在中华文化中感知体验,一路传递了浓浓的手足亲情,留下了许许多多值得珍惜的美好记忆和一幕幕感动的瞬间。通过研习、感知、体验,各位同学们一定会用心发掘敦煌文化之美,用心感受敦煌文化所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和审美情趣,用心领悟中华民族的崇高精神崇高品格。(中国台湾网、甘肃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