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年广西南宁市对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亮点回顾

2019年01月17日 09:1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广西台办主任李东兴与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联谊晚会的参演台商合影。(图片来源:广西南宁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1月17日南宁讯 2018年,广西南宁市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开拓进取,邕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彰显了新气象、展示了新作为、收获了新成效。

  1.南宁台商受邀参加国台办在南宁举办的新春慰问座谈会。1月25日,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领导到南宁召开新春慰问台商座谈会,南宁市10名台商和台湾青年受邀参加座谈会,介绍他们在大陆经商、创业和工作、学习的情况。

漓江出版社向郁慕明赠书。(图片来源:广西南宁市台办)

  2.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率台湾“中华儿女文史体验营”到南宁参访。2月4-7日,郁慕明一行30多人参观了南宁那考河湿地公园、漓江书院,郁慕明现场挥毫写下“中华儿女情”回赠漓江书院。

  3.南宁市各族同胞心系花莲地震灾区踊跃捐款。2月6日,花莲县发生强烈地震,南宁市各族同胞、在邕台资企业和台商共31家企业和个人慷慨解囊捐款33.2875万元人民币。

花莲县化仁中学学生在南宁市桂雅路小学“三月三”欢庆活动上表演民族歌舞。(图片来源:广西南宁市台办)

  4.邕台同胞欢度“壮族三月三”系列活动。4月14日至4月26日,23个团队536位台湾嘉宾来邕体验三月三壮乡风情,在桂雅路小学、南宁二中、广西民族中专等3所学校开展桂台青少年校园民族文化交流活动,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共植“桂台友谊林”、就业创业体验活动和桂台民族文化交流联谊晚会。活动期间,全国首家“金犊创意学院”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揭牌成立。

黄智贤与台湾青年一起逛中山路夜市。(图片来源:广西南宁市台办)

  5.台湾知名媒体人黄智贤首访南宁。5月25-27日,台湾知名媒体人黄智贤到南宁参访,在微博上发表了首访南宁的感想,谢谢南宁和广西,毫无保留照顾台湾的小朋友,接受他们的莽撞与热情,拥抱他们的温柔与情怯,彼此成全,让他们跟着广西,找到安身立命的未来。

青年台商黄靖纹接受福建海峡卫视电视专访。(图片来源:广西南宁市台办)

  6.台湾青年在南宁创业励志故事受青睐。5月1日、10日福建海峡卫视《今日海峡》栏目先后播出了《听南宁台商二代周代祥解读惠台新31条》、《创业台青黄靖纹》专题节目;5月5日南宁电视台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奋斗吧!青年》节目播出了《“火龙果”女神》,介绍台湾青年陈燕儒在南宁从水果种植到电商销售的华丽转身;9月12日福建东南卫视播出了《台青筑梦记:南宁新梦》,讲述了4名青年在南宁成功打拼的励志故事。两岸媒体的持续报道,使南宁逐渐成为台湾青年创业的理想选择地。

桂台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周开幕式。(图片来源:广西南宁市台办)

  7.成功举办桂台(南宁)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周。6月21-28日,交流周期间,来自台湾4个参访团70多名台湾嘉宾横跨南宁市两县四城区,行程近1000多公里,参访15个单位,马山县开幕式文艺表演、青少年足球交流等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为邕台同胞绵延6年的交流活动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8.举办第二届邕台企业创业经验分享沙龙。7月31日,100多家扎根南宁的邕台企业家代表欢聚一堂,邕台青年企业家讲述了创业故事、分享了创业经验、结下了同胞情谊。

  9.成功首次举办暑期台湾大学生来邕实习实训营。8月20-29日,“贝侬手牵手,相约东博会” ——2018年暑期台湾大学生来邕实习实训营在南宁市举行,来自台湾28所高校的48名大学生和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的15名大学生共同参加实习实训营活动,近距离、全方位地了解南宁,感受南宁的“创业潮”,在互学互鉴中结下了深厚友谊。

南宁台协会长周代祥领取全国制发的第一张台湾居民居住证。(图片来源:广西南宁市台办)

  10.在邕台胞踊跃申领台湾居民身份证。9月1日是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开放申领的第一天,在邕台胞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的热情高涨,纷纷邀约或是携家带口第一时间赶到居住地辖区受理点办理申领手续,南宁市台协会长周代祥领到了全国首张台湾居民居住证,中央电视台播发了相关新闻。

  11.召开桂台职业教育交流暨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10月23日,来自两岸80多名教育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产教融合育工匠,桂台携手促发展”的主题,针对职业教育发展和台湾青年来邕创业的新趋势,从产教融合、校企和校校合作、青年创新创业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发言。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与台湾醒吾科技大学、东方设计大学、南宁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签订了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备忘录。

  12.赴台开展经贸文化交流取得丰硕成果。8月10-16日,马山壮族会鼓第4次、宾阳游彩架第5次赴台湾展演,第2次同台联袂献技花莲丰年节,优美的艺术表现形式给台湾民众带来视觉和听觉上的强烈冲击。8月17-23日,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首次携南派传统粤剧《目连救母》赴台,与台湾戏剧学院的12名同学合作,在南投县演艺厅、新北市力行福德宫户外露天舞台,共同演绎了中华传统“百善孝为先”的感人故事,受到当地民众的热捧。

  13.服务台商“六个一”活动有声有色。南宁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台胞享受同等待遇政策,积极为台胞在南宁学习、工作、生活提供便利条件,共协调处理涉台求助、投诉纠纷21起,协调解决16名台湾同胞台籍子女就学问题,帮助2名台籍考生开具高考加分证明。(中国台湾网、广西南宁市台办联合报道)

金犊创意学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图片来源:广西南宁市台办)

南宁市副市长伍娟走访看望在邕台商。(图片来源:广西南宁市台办)

暑期台湾大学生来邕实习实训营举办开营仪式。(图片来源:广西南宁市台办)

台北教育运动访问团、花莲化仁中学访问团到南宁二中参访交流。(图片来源:广西南宁市台办)

中华儿女文史体验营到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参访。(图片来源:广西南宁市台办)

[责任编辑:张露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5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