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志军在第二十四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8年09月01日 15:5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出席第二十四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日潍坊讯 上午,第二十四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在潍坊隆重开幕,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郝龙斌副主席、傅崐萁县长,

  尊敬的邢善萍部长、任爱荣副省长、田庆盈代市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很高兴出席第二十四届鲁台经贸治谈会。我谨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对本届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活动的两岸嘉宾致以诚挚问候!我还要借此机会向山东省包括潍坊市在内的部分地区前不久遭受洪涝灾害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向伸出援手大力支持山东各地抗灾救灾的广大台胞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坚信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山东各级党委、政府的指挥和组织下,山东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抗灾救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全面胜利。

  鲁台会于1994年首次举办,是大陆最早开展的两岸地方经贸活动之一,为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鲁台会走过的历程,是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缩影,也是广大台商把握大陆机遇、实现事业长足发展的重要见证。在此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怀揣梦想来到大陆,在此安居乐业,与祖国大陆同呼吸、共命运,成为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和建设者,也成为增进两岸同胞沟通和亲情的重要力量。

  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骨肉兄弟,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始终对台湾同胞热切牵挂,真心关切大家的需要和未来发展,愿意率先与大家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并积极创造条件,让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的广阔天地里,生活更加便利顺心,事业得到更大发展。多年来,我们紧扣广大台胞台企需求,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持续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

  ——大陆今年2月发布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大力推进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各省市也陆续出台具体落实措施并不断加大落实力度,迄今已有10个省区市的23个地方出台更多具体惠台措施,受到广大台胞台企普遍肯定和热烈欢迎。其中就包括不久前山东省公布的56条措施以及潍坊市公布的80条措施。许多台企在税收减免、资金补助等方面得到扶持,为进一步发展积累了有利条件。许多台胞在大陆取得执业资格,考取了大陆诸多热门行业职业资格,获得“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等各类荣誉,迎来了事业发展的新机遇,获得了更大发展空间。

  ——应金门人民多年期盼,大陆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克服“台独”势力阻挠干扰,推动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于8月初正式通水。从此,一江闽水饱含着大陆同胞的骨肉亲情流向金门,多年来饱受缺水之苦的金门民众将从此告别“水荒”的生活。

  ——不久前,国务院决定取消台湾居民在大陆就业许可。台湾同胞在大陆各地工作均无需申办就业证,凭借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凭证或社会保险缴费记录作为就业证明材料,可以依法享有各项劳动保障权益,享受公共就业服务。这进一步为广大台胞在大陆广阔天地就业创业提供更多便利。

  ——今天,《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正式实施。台湾同胞从今天起即可就近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这张卡片拥有18位证件号码,与大陆的社会公共服务系统普遍兼容,使用方便,回应了广大台湾同胞多年来的普遍诉求,能够解决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生活、就业、创业的实际问题。持证台湾同胞在大陆参加社会保险、劳动就业、上学、就医等方面,可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在居住地享受到与大陆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务和便利。便民、利民、落实同等待遇,是这项政策的意义所在。

  我们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承诺始终如一,现在能力更强、条件更多,惠及面和力度也将更大。我们有关部门、各级政府会继续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增强台胞台企的获得感,为大家在大陆发展创造更好环境和条件。

  我们在大陆真心实意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办好事,岛内却频频出现蓄意抹黑和阻拦的声音,民进党当局多次对此设障干扰,甚至故意制造事端,对在两岸经营的企业进行政治操弄,挑动两岸民众对立,遭到两岸同胞的强烈谴责和共同反对。事实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只有两岸关系好,台湾民众才会好,台湾才会有前途。我们坚定不移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坚定不移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坚定不移团结两岸同胞共同致力民族复兴。在两岸同胞关系更密切、交流更深入、利益更融合的今天,希望大家共担民族大义,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共同反对一切“台独”分裂行径,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年以来大陆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上半年GDP增速为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的区间。大陆经济发展韧性包容性不断增强,发展的质量进一步提高。尽管当前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但毋庸置疑的是,大陆经济运行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市场需求和潜力巨大,各项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从长期看,大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从横向看,大陆是全球最富有活力的经济体之一。今年上半年台湾对大陆投资持续增长,表明广大台胞朋友对祖国大陆充满信心。

  山东是孔子的故乡和儒家文化的发祥地,有厚重的历史、璀璨的文化、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区位优势明显,人民重情重义守信。近年来,山东贯彻新发展理念,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五大新兴优势产业和改造提升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五大传统优势产业,设立6000亿元基金用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致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面推进“一次办好”改革等,可以说,山东正成为新一轮干事创业、投资开发的热土。相信大家一定会在此找到更多商机,让“山东机会”助力事业发展。

  最后,预祝第二十四届鲁台会圆满成功!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兴旺!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5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