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东四大街亮相 古都风韵凸显

2021-01-20 11:13: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原标题:东四大街亮相 古都风韵凸显

  本报讯(记者 蒋若静)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东城区获悉,东四南、北大街环境整治提升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通过拆违整治、建筑风貌提升、公共空间提升、示范院落提升、交通综合治理五大举措,全面改善街区环境品质,通过“修旧如旧”留存古都特色,以“京韵大市”展现城市风貌。

  据东城区环境办副主任王涛介绍,在推进东四南、北大街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设计上延续了“北古南新、多元并存”的风貌肌理,秉承“保护性修建、恢复性修缮”的理念,以上世纪60年代、90年代的老照片为参照,以“修旧如旧”的“绣花”功夫,让老街重现古都历史风韵。比如,坐落在东四北大街492号的“精时钟表店”,是一处比较有代表性的老建筑。上世纪50年代的老电影《风筝》中有一段街景,正是反映了当年东四南北大街的风貌。根据影片中的老街景,设计师恢复了钟表店颇具时代风格的门扇和窗户。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东四南、北大街修缮中,共使用了86万块“老砖”、18.2万块旧瓦,旧材回收利用率达43%,翻建各类宅门39座,保护性修缮16处历史建筑及文保单位,让整个街区恢复古都风貌。

  走在东四南、北大街上,能够明显感受到整条街的美观程度较以前明显提升。据了解,为营造东四南、北大街高品质宜人的城市公共空间,拆除190处共9950平方米违建,同时拆除800余块违规广告牌匾,封堵整修“开墙打洞”59处共258平方米。此外,通过拆除、整合、入院、隐形、挪移等方法实施“多杆合一”“箱体三化”,将东四南、北大街两侧可视的各类杆体从660根消减至268根,箱体从707台消隐至24台,消减率分别为60%和97%。

  东四南、北大街的景观设计也十分有新意,王涛介绍,通过绿化提升、提取历史文化元素等方式,街面上重点塑造了“北新典故”“九曲寻幽”“府邸旧事”“合院朝夕”“商铺集锦”“大市天际”“灯市骈集”“十步芳草”等“文化八景”。同时,增加夜景照明系统,实现“白天是景观、晚上是亮点”的效果。另外,路两边随处可见各类小型“口袋公园”,还有18处“小微空间”点缀其间,实现了“见缝插绿”。

  本次改造中,沿街建筑实行“一家一设计,一户一方案”,结合不同时代及功能,梳理保留了传统、民国、新中式、现代四种建筑风格。为了展示细节,避免同质化,设计师以“菜单式”的方案,为居民和商户提供了12种挂檐板纹样、20余种女儿墙样式、20余种背板牌匾设计和48种门窗修缮方案,供他们选择。

  此外,东城区还专门邀请了书法家协会会员题写匾额、楹联,增添了整条街的文化气息。“东四南大街橱窗提升项目”也已经开展起来,东城区聘请了专门设计师,从空间与布局、色彩设计、道具材料、灯光设计等方向对橱窗进行系统性的提升与设计。通过各类措施,东四南、北大街从北至南,整体风貌慢慢从传统向现代有序过渡,传统与现代建筑比例保持在59:41,呈现出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景象。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