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八达岭长城传说|水关的来历!

2021-01-20 16:46:00
来源:美丽延庆
字号

  水关

  八达岭长城有座水关,这水关的来历很不平凡。

  原来,这里是个大沙河套。河套上方有个水泉,水流湍急,天长日久冲出了一道沟。为了通行,人们在沟上搭了石板。河套两边都是大山,要想过去,必须得从这沙河套上走。

  修长城时,因河套宽难修,再加上这里是关口,就先甩下了。等两边山上都修好,该修沙河套这一段时,金银、石料和城砖都用完了。可官方又下了急令,限期一个月修完。眼瞅着一天天地过去,限期一天天挨近了,修城墙的事却一点眉目还没有。这下,监工头子犯了难。

  一天傍晚,监工头子硬把民工们赶出去开石料,他独自一人来到了沙河套,瞅瞅大山,仰望天空,唉声叹气地发愁。这当儿,有个白胡子老头儿,骑着个小毛驴走来,哼哼唧唧还唱着小曲儿。监工头子觉得好奇,就紧紧盯着那个老头儿,眼见小毛驴走上了石板。不巧,驴蹄子被石板缝一崴,打一前失(方言:趔趄),褡裢猛地一掀,哗啦啦从里面抖搂出好多金条。小驴一惊,挺直身子,一阵小跑,驮着老头儿没影了。

  监工头子一见金条红了眼,飞步抢上石板,抓着金条就往袄口袋里装,装得鼓鼓的。剩下的金条没处放了,丢下又觉得可惜,就赶紧往河套里扒拉,又用石头盖了起来,这才舒了一口气,捂着口袋里的金条回去了。

  第二天,这个监工头子起了个大早,提溜个兜子,偷偷地向沙河套奔来。谁料,这沙河套全变样了,在他埋金条的地方,出现了两道大石条墙,中间只剩下了那道沟,和官方要求修的长城一模一样。他不觉又惊又怕,心想:那白胡子老头儿一定是仙人,帮人造福来了。想想自己私藏仙人金砖,上天岂能容忍?于是,他赶紧把全部的金条拿了出来,用这金条在那石板上方建起了两扇石门,下面沟里仍旧流着水。

  此后,人们就给这里起名叫水关。

  注:文章来源于八达岭长城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