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北京的地理位置

2021-01-20 15:29:00
来源:中国网
字号

  群山云海

  地理位置

  北京市位于北纬39度56分,东经116度20分,地处华北大平原的北部。北京市东部与天津市毗邻,东南距渤海约150千米,其余均与河北省交界。

  土地面积

  北京全市土地面积16410平方公里。其中平原面积6338平方公里,占38.6%;山区面积10072平方公里,占61.4%;城区面积87.1平方公里。全市共辖16个区、2个县。

  地形地貌

  北京地势西北高耸,东南低缓。西部、北部和东北部是连绵不断的群山,东南是一片缓缓向渤海倾斜的平原。

  北京平原的海拔高度在20~60米,山地一般海拔1000~1500米,与河北交界的东灵山海拔2303米,为北京市最高峰。

  西部是太行山余脉的西山,北部是燕山山脉的军都山,两山在南口关沟相交,形成一个向东南展开的半圆形大山弯,人们称之为“北京弯”,它所围绕的小平原即为北京小平原。综观北京地形,依山襟海,形势雄伟。诚如古人所言:“幽州之地,左环沧海,右拥太行,北枕居庸,南襟河济,诚天府之国”。

  山地有煤、铁等多种矿物和花岗石、大理石等优良建筑材料。

  北京天然河道自西向东贯穿五大水系:拒马河水系、永定河水系、北运河水系、潮白河水系、蓟运河水系。多由西北部山地发源,穿过崇山峻岭,向东南蜿蜒流经平原地区,最后分别汇入渤海。

  北京没有天然湖泊。全市有水库85座,其中大型水库有密云水库、官厅水库、怀柔水库、海子水库。

  气候特点

  北京属典型的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春秋短促,冬夏较长。夏季炎热多雨,冬季寒冷干燥。年平均气温10~13摄氏度,1月份最冷,平均气温-7~-4摄氏度,7月最热,平均气温25~26摄氏度。极端最低-27.4摄氏度,极端最高42摄氏度以上。

  全年无霜期180~200天,西部山区较短。

  年平均降雨量600多毫米,为华北地区降雨最多的地区之一,山前迎风坡可达700毫米以上。降水季节分配很不均匀,全年降水的75%集中在夏季,7、8月常有暴雨。

[责任编辑:普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