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北京新版标准地图上线!从哪儿下?如何用?

2021-01-20 15:14:00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字号

  导 读:2020年8月29日是第17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国家版图象征着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体现了国家的主权意志和政治外交立场,具有严肃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和严格的法定性。

  使用我国版图,应遵循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从相关政府网站免费下载标准地图。如对地图内容进行编辑,应依法进行送审,取得审图号后方可公开出版、展示。公民应增强国家版图意识,树立“知我版图、守图有责”的观念,自觉抵制“问题地图”,维护国家版图尊严。从自然资源部网站(bzdt.ch.mnr.gov.cn)即可下载全国及世界地图。

  今年,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民政局联合发布了“2019版北京市行政区域界线基础地理底图”。行政区域界线基础地理底图规范了地图中行政区域界线的画法,标绘了行政区域界线走向、政区名称及办公驻地位置,另外表示了水系、主要道路、居民地和公园绿地等地理要素,是编制我市各种地图的底图依据。

  该系列底图共计50幅,涵盖北京全市域(对开、4开、8开和16开4个版本的彩色样图和单色样图)、北京城六区(对开、4开、8开、16开和32开5个版本的彩色样图和单色样图)、北京市十六个区(8开版本的彩色样图和单色样图)等。公众可登陆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网站(ghzrzyw.beijing.gov.cn)、市民政局网站(mzj.beijing.gov.cn)和“天地图·北京”(beijing.tianditu.gov.cn)下载使用。

  社会公众可免费下载标准地图,直接使用标准地图时需要标注审图号。如对地图内容进行编辑(包括放大、缩小和裁切)改动,公开使用前需要送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审核。

  凡是经过审核的公开出版、登载、展示的地图,都在版权页或者适当的位置上标示有审图号。自然资源部核发的审图号如:GS(2020)123号,就表示自然资源部2020年审核的123号地图;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核发的审图号如:京S(2020)006 号,则表示北京市2020年审核的第6号地图。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