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安徽省自然资源

2021-01-20 14:35:00
来源:安徽省人民政府网
字号

  生态资源

  安徽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土地肥沃,适宜多种动植物生长,生物资源繁多,生态环境良好。世界特有的野生动物扬子鳄和白鳍豚就产在安徽的长江流域。
  全省已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8个,省级自然保护区30个。当年人工造林面积51.2千公顷。
  农业资源
  安徽农产品资源丰富,粮、棉、油产量均居全国前列,是全国重要的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农业产业化前景广阔。2019年粮食产量4054万吨,油料产量161.4万吨,棉花产量5.6万吨。此外,在发展茶叶、烟草、中药材和蔬菜、水果等特色农业、高效农业方面也具有比较优势。
  安徽名茶
  安徽是全国重要产茶省份之一。安徽茶叶不仅产量大、品种繁多,而且以历史悠久和品质优良而著称。在中国历次十大名茶评比中,安徽黄山毛峰、祁门红茶、太平猴魁、六安瓜片等多次入围。
  黄山毛峰
  黄山毛峰是我国极品名茶,属绿茶类,产于黄山。于清代光绪年间开始生产。黄山毛峰分特级毛峰与普通毛峰两种。特级毛峰产于海拔700米以上的深山。其品质特点是:外形似舌,细扁而微卷曲,白毫显露,色泽嫩绿,泛象牙色,油润光滑;入杯冲泡,香气四溢,雾气结顶,水色清澈明净,品之醇鲜,味甘若饴。
  祁门红茶
  祁门红茶简称祁红,是我国传统名茶,产于祁门县。其品质特点是:条索细,色泽乌润,芳香馥郁,汤色红艳透明,滋味鲜醇爽口,色、香、味俱佳。在国内外市场上久负盛名,曾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一等金质奖章及国家金质奖章。
  太平猴魁
  太平猴魁属于烘青绿茶类的尖茶。产于黄山市太平县(今为黄山区)猴坑一带的高山茶园。其品质特点是:形状挺直,两端略尖,色泽苍绿,宛如橄榄。入杯冲泡,芽叶成朵,徐徐展开,茶汤青绿,香气高爽,回味香甜,被称“猴魁茶香百里醉”。
  六安瓜片
  六安瓜片主要产于六安、金寨、霍山等县,尤以金寨县齐云山蝙蝠洞一带所产的齐云瓜片品质最佳,是我国著名的绿茶,其品质特点是:外形平展如瓜子形的单片,大小均匀,色泽鲜绿,清香四溢。六安瓜片制工考究,采、扳、炒和烘等工艺全靠手工操作。它既能消暑解渴,又宜药用,有清心明目、提神消乏等功效。
  矿产资源
  全省矿产资源蕴藏量丰富,是全国矿种较全、含量较多的省份之一。目前已发现的矿种为128种(计算到亚矿种为161种)。探明资源储量的矿种108种(含亚矿种),其中能源矿种6种,金属矿种23种,非金属矿种77种,水气矿种2种。2019年新增查明资源储量的大中型矿产地16处。
[责任编辑:李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