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世界气象日,这些安徽气象奥妙,你知道多少?

2021-01-20 14:28:00
来源:安徽日报
字号
  安徽省太阳能资源淮北最丰富
  太阳辐射是地表最重要、最基本的能源,也是地球气候形成的最重要因子。安徽省年平均(1981-2010年平均,下同)日照时数1908小时;空间上呈北多南少分布,沿淮淮北2000~2265(淮北市)小时,江淮之间1700~2000小时,沿江江南1611(黄山区)~1800小时。
  2010年以来,气象部门开展了太阳能资源调查,构建了一整套用于推算实际地形下太阳辐射的方法,对全省太阳能资源进行了推算,结果表明,淮北东部地区地形以平原为主,气候较为干燥,日照时数相对较长,对太阳辐射到达地面较为有利,因而地表太阳辐射资源较为丰富;沿淮南部太阳辐射资源次之,而皖南山区的太阳辐射量最小,这些地区以山地为主,云雾较多,减少了日照时数,使直接辐射削弱,形成了太阳辐射资源的低值区。
  厄尔尼诺现象导致年初阴雨不断
  今年年初,厄尔尼诺现象导致我省出现罕见的极端阴雨寡照天气,这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水温异常变暖的一种气候现象。此次厄尔尼诺事件从2018年9月开始,至今已持续达6个月。厄尔尼诺虽然是热带海洋的一种气候异常现象,但通过影响全球大气环流以及大气遥相关等方式,对热带外地区乃至全球气候产生影响,并在不同地区引发干旱、暴雨等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
  根据历史统计,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秋冬季发生厄尔尼诺的年份,次年夏季我省总降水量偏多的年份占多数(历史年份有1983、1988、1995、1998、2003、2005、2007、2010、2016年,具体北多南少还是北少南多雨型存在年代际变化),往往给我省带来暴雨洪涝、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灾害等。公众需要注意防范上述气象灾害的影响,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安徽省气候资源丰富,潜力巨大
  安徽地理区位和复杂多变的地形地貌造就了气候类型多样,孕育了得天独厚的旅游气候资源、丰富优越的农业气候资源和山清水秀、宜人宜居的自然生态资源,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亦有可观的开发利用储量。比如,皖北粮食主产区气候资源丰富优质,适宜冬小麦、夏大豆、夏玉米等生长,皖南和大别山区山地型气候非常适应优质茶叶的生长发育,培育出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等中国茶叶之精品而闻名于世。独特的地形地貌与合适的大气温度、气压、水汽、风等气象要素以及云、光照叠加,造就变幻莫测的黄山日出、云海、冰雪、佛光、雾(雨)凇、松涛等气象万千的奇景仙境。
  近年来,气象部门在科学利用风能、太阳能等气候资源,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先后为20多家风电公司100多座风塔提供风能资源评估,为合肥、铜陵等地政府提供太阳能资源评估报告。
[责任编辑:李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