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贸银行计划拓展在华业务

时间:2010-01-22 13: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月21日电(记者赵嘉麟)俄罗斯外贸银行总裁安德烈·科斯京21日在莫斯科对媒体说,外贸银行计划扩大在中国的业务规模。

  科斯京说,近年来,中国经济平稳发展。2008年,俄外贸银行在上海开设分行,成为第一个在中国取得金融许可证开设分行的俄金融机构。未来,该分行计划申请开展人民币业务,并拓展经营范围。

  科斯京表示,目前,俄外贸银行与多家中资银行以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订了授信协议,旨在为俄罗斯进口商购买中国商品和服务提供长期的融资和保险服务。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科斯京对俄中2009年签署的石油换贷款协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非常重要而且必要的决定”。他表示,作为石油换贷款项目的业务行,俄外贸银行关注到,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正把中方提供的贷款用于确保从俄罗斯向中国稳定出口原料的项目。

  “我认为,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在(全球金融)危机时刻,俄罗斯得到了本国公司迫切需要的用于发展的长期金融资源,而中国确保了自身长期获得来自俄罗斯的原料供应,”科斯京说。

  2009年2月,中俄双方签署长期原油贸易、中俄输油管道建设运营以及贷款协议。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将从中国获得为期20年的250亿美元贷款,而中国将获得20年内每年进口1500万吨俄石油的保障。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