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茶产业资本化 安溪七茶企欲阶梯上市

时间:2013-01-22 09: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位于福建安溪县官桥镇的安溪茶厂,小图为安溪县中国茶都市场中正在捡梗的工人。本报记者 刘兴龙 摄 图片合成/苏振

  “这是一个从业者上亿人、总产值1000多亿元的产业”,在八马茶业副总经理林荣溪看来,茶企登上资本市场是迟早的事情。尽管安溪铁观音未能实现A股“茶叶第一股”的突破,不过茶产业进军资本市场已经是大势所趋。作为全国第一产茶大县,安溪县正谋求在资本市场中打造“安溪板块”,目前已有12家上市后备企业,其中7家为茶业企业。

  筹划安溪板块

  “七泡余香溪月露,满心喜乐岭云涛”,这是一副描绘安溪铁观音的茶联。安溪县位于泉州市西北方向,沿着308省道前行,途中的茶业广告牌络绎不绝,未到县城就能够感受到“中国茶都”的气氛。作为世界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茶产业对于安溪县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在113万人口中,有80多万人从事着与茶有关的行业。

  “安溪铁观音集团此次上市失败,只是我们县推进茶产业资本化的一个插曲。放眼未来,茶企上市一定是趋势”,安溪县委宣传部官员介绍,当地已有多家茶企形成了较大的生产经营规模,正在稳步推进上市的工作。

  安溪县县长高向荣此前曾对媒体表示,该县正在积极培育上市梯队,力争在5年到7年内打造一个中国股市的“安溪板块”。安溪县发改局上市办负责人李翰彬介绍,2010年4月时,该县在福建省和泉州市推进企业改制上市的文件基础上,出台了本地鼓励企业上市的政策,其中提出:在安溪注册的茶叶行业和藤铁工艺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给予奖励1000万元。

  实际上,此番上市受挫的安溪铁观音集团,只是安溪县冲击资本市场的多位成员之一。“2012年,我们县上报了一批拟上市企业名单,其中5家公司被确定为福建省上市后备企业。”李翰彬抽出办公桌上的一份文件,指着上面的公司名字说:“这些公司里,3家是茶业企业,除了安铁(安溪铁观音集团)之外,还包括八马茶业、中闽魏氏茶业。”

  为了实现7年内打造股市“安溪板块”的构想,安溪县显然希望能够在2013年有所突破。在即将向福建省泉州市上报的上市后备企业名单中,企业数量增加至12家,其中茶业企业多达7家。除了上述提到的3家之外,还包括了大自然茶业、盛世三和茶业、昭德茶业和中闽弘泰茶业等。这些企业拟上市的渠道也呈现多样化,既有深交所和港交所,也有天津的产权交易所。

  据悉,安溪县首家上市企业的千万重奖已经有了得主,大自然茶业近期有望通过借壳港股公司华丰集团实现上市。此外,昭德茶业在天津产权交易所挂牌的工作也进展顺利。

  百亿产业添资本化动力

  中国茶都,位于安溪县晋江支流南岸的大同路,如今是全国最大的茶叶批发市场之一。随着三期建设基本完成,已经拥有了1860间商住店铺、3000多个茶农交易摊位。

  安溪县委宣传部的一位官员讲了一个故事,“原来有个同事,2000年时调到这里筹建中国茶都,当时每个人都有推销茶业店铺的任务,每间门店3万元。因为没有门路,他只能硬着头皮自己买了下来。知道现在值多少钱吗?至少一、二百万。”

  中国茶都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安溪县茶业发展的缩影。在1985年,安溪县还是国家级贫困县,年人均收入279元。而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安溪县已经跻身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涉茶总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元,达到101亿元,同比增长9.8%。“一叶兴百业”是安溪人的一句口头禅,茶业大发展被看做实现从贫困县变成百强县的主要原因。

  目前,安溪县拥有茶业企业550多家,年产值超过亿元的有7家,1000万元以上的有50家。茶业的发展壮大,直接带动了包装印刷、机械制造、食品加工、交通运输、仓储物流等各行各业的发展。

  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成为了许多茶企的目标之一。“现在全国产茶、售茶等涉茶人员超过1亿人,茶业消费人群大概5亿人,每年创造至少1400亿元的产值,却没有一家A股上市公司”,安溪一知名茶企负责人指出,茶叶总产值和市场需求逐年增加,而当地环境保护和质量、产量控制趋严,这使得企业对资本的需求越发强烈。

  目前,八马茶业尚未进入上会待审企业名单,不过对于未来资金的用途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规划。林荣溪介绍:“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增加自营茶园的面积;二是提高研发水平,延伸产业链,拓展茶饮料、茶食品等产品市场;三是壮大营销渠道,增加自营门店和加盟门店的数量。”

  与此同时,安溪县政府也对茶企上市充满了期待。2012年,在涉茶总产值超百亿元的情况下,茶叶行业税收却只有1.2亿元,对当地财政收入的贡献率不足一成。发改局上市办负责人李翰彬表示:“企业上市之后,大量的募集资金投入将带动县里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上市公司的财务情况将更加透明,可以为本地贡献更多的税收。”

  茶业特性面临资本考验

  上市融资——募投扩产——规模提升——盈利增加,这是一般上市公司融资之后的发展模式。不过,对于安溪县茶企来说,全县产量总规模存在限制,因此产能扩张的发展方式或将难以走通。

  “铁观音是一种非常独特的茶叶品种,需要种植在海拔300米—1000米之间,并且坡度不宜太大,一般要求在30度以下。”中国茶都集团专职副书记吴小猛是国家一级评茶师,他介绍,即使在安溪县,高品质的茶叶也只集中在祥华、西坪等少数几个地区。

  与此同时,铁观音产量受气候影响十分明显。2012年上半年,安溪县由于低温多雨,导致铁观音春茶减产。吴小猛介绍,铁观音茶叶采摘需要一定的日照条件,鲜茶不能含有露水,如果遇到高湿闷热或者雨天,产量将大幅减少。

  安溪县对茶叶种植有着面积总量的控制,也是茶叶产量不可能大幅增加的原因之一。安溪县一位官员介绍:“出于生态保护的考虑,全县茶园总面积控制在60万亩左右,其中铁观音茶园面积约40万亩,年产茶叶6.5万吨。这几年,我们县的产量规模基本保持稳定。”

  需要指出的是,安溪铁观音是一个地理标志商标,这意味着只有种植在安溪县的茶叶,才可以作为印着“安溪铁观音”的标签进行生产和销售。林荣溪指出,目前安溪县处于产大于销的状态,近几年还不存在原材料紧张的担忧。不过随着大型茶企规模壮大,产能大幅提升,存在着毛茶供应不足的可能。

  此外,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存货是列入资产负债表中的重要指标,一旦市场价格上涨,大量的库存将带来巨大的增值收益。但是,茶业企业如果有大量的库存则蕴含着较大的风险。

  市场中销售的铁观音茶叶通常标注着一年至两年的保质期,不过据安溪县长期从事茶业经营的人士介绍,在铁观音茶叶出厂之后,一般超过7个月之后,大部分的营养价值就已流失了,尤其是一些高端茶叶更是会大幅贬值。

  目前,安溪县大型茶企都会存在一定数量的存货,主要是用于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勾兑。在茶企中有专业的技师,他们根据配方,将县内不同产地或不同档次的毛茶进行混合,以达到产品出厂的需要。

  未来,随着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资本扩张的需要,茶业企业上市将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在国内资本市场中,茶叶股还是一个尚未冒头的新鲜事物,独特的产业模式和产品特性使得我们需要用全新的视角看待酝酿中的“安溪板块”。(刘兴龙 黄宽)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