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航空票价高票源紧 省钱式“曲线回家”渐热

时间:2013-01-22 08:56   来源:新华网

  距离春节越来越近,机票预订也越来越热、越来越贵。据去哪儿网、携程网的有关信息,虽然京广高铁全线贯通时,曾拉低了部分机票价格,但是春节前沿线机票价折扣都在8折以上,低价票踪迹难寻,其中春节前一周票价最高。

  去哪儿网机票产品总监丘晖表示,目前,春运机票市场受京广高铁影响并不明显。以北京飞武汉为例,春节前一周的机票价格接近全价为1003元,而2012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开通时,北京至武汉的直达航班曾跌破200元。

  ——年前年后票价差3倍

  1月17日,携程网显示,北京飞长沙的机票价格,除夕前四天均为1170元,而大年初一(2月10日)的票价则为300元,年前年后票价相差3倍多。

  据去哪儿网的统计数据,热门春运航线排名前三的航线依次为:广州飞重庆、深圳飞重庆、深圳飞武汉。排名前十的航线中未出现北京的航线,北京出发热门目的地为:上海、乌鲁木齐、哈尔滨、广州、成都、昆明、深圳、重庆、长沙等。

  据了解,春节前夕与春节返程期间,这些热门航线在去哪儿网上的搜索量均上涨近70%,与淡季相比,春运前夕价格普遍上涨超过100%,部分航线翻了几番。

  ——今年春运高峰早于往年

  随着消费者提前计划和预订意识的增强以及春运市场推广的提前,今年的春运高峰与往年相比要更提前一些。

  丘晖介绍,尽管今年的春运是从1月26日开始,但目前热门返乡航线搜索预订量已大幅攀升,价格变动非常快,有些航线已出现票源紧张的情况,如春节前一周北京飞哈尔滨、呼和浩特、昆明、南昌等城市的机票票源紧张,需尽早购买。

  ——“曲线回家”渐流行

  一些业内人士建议,由于春节前机票票价普遍较高,折扣较少,建议消费者可以选择“曲线回家”,采用火车加飞机的接力方式,既能节省费用,也给消费者出行中转地提供更多的选择。

  正在成都出差的李先生打算2月6日回呼和浩特,但是直飞航班机票1000多元,票价折扣不多。于是李先生在网上查询后,决定先从成都飞北京,机票只要3.3折480元,然后乘T字头特快列车回呼和浩特,火车只需6个多小时,票价约120元,这样算下来全程可节省超过一半的费用。

  丘晖介绍道,近几年“曲线回家”的方式受到消费者热捧,这也使得上海成为华东地区的中转站,北京成为华北、东北地区的中转站。

  丘晖提示消费者,购买回家机票,越早越好,现在年前机票价格基本上每天都有上涨,年后返程机票需提前购买,返程价格战会提前打响,预订需趁早。(徐虹)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