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稀土整合初现端倪 五矿稀土借壳上市成定局

时间:2013-01-23 10: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九大行业并购重组的加速推进,对名列其中的稀土行业将造成深远影响。目前,南北稀土整合已初现端倪,北方包钢稀土一家独大,南方稀土格局仍然未定,但五矿稀土通过借壳上市,已率先跨出了实质性步伐。

  “在全国稀土整合这盘大棋中,北方稀土整合是最没有悬念的。”中国稀土学会一位秘书长向记者表示,包钢稀土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并且牢牢把持着北方第一轻稀土集团的地位,北方稀土的整合,只能是由包钢稀土作主导,整合相关上下游稀土企业。

  2012年12月27日,包钢稀土与内蒙古12家上游稀土企业及股东分别签署了《稀土上游企业整合重组框架协议》,似乎可以看作北方稀土整合大幕的拉开。协议约定,12家企业及其股东同意无偿向包钢稀土转让本企业51%的股权。重组手续办理完毕后,包钢稀土将对12家企业的经营战略、经营范围进行统一规划,对其产业、产品布局结构进行相应调整。同时,包钢稀土将在人才、技术、资金、稀土资源、指令性生产计划指标和产品出口配额方面给予12家企业支持。

  与此同时,其他地区也开始加快地方稀土整合步伐。实际上,江西、湖南、内蒙古、广东等省区市已相继成立省级稀土产业集团。

  作为拥有全国90%以上中重稀土产量的江西省赣州市,自然希望在南方稀土整合中抢得一席之地。赣州市国资委主任欧阳忠告诉记者,赣州在稀土矿业公司的基础上,已经成立了赣州稀土集团。据该集团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正积极收购兼并稀土上下游产业链上的一些矿企和分离企业。对于赣州稀土是通过IPO还是借壳的形式上市,上述负责人未作表态。

  在赣州稀土迟迟未将上市列入计划表之时,同处赣州的五矿稀土则迅速通过借壳ST关铝,上市在即。

  根据去年9月公布的ST关铝重组方案,五矿集团拟将赣州稀土和稀土研究院注入上市公司。1月8日,ST关铝再发公告,称公司日前已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批复和深交所的决定,同意公司于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恢复上市。公告表示,目前重组事宜已经进入交割阶段,重组置出资产的交付已经完成,相关资产的过户手续正在办理,交割完成后,公司将及时办理恢复上市事宜。

  这意味着五矿稀土借ST关铝上市已成定局。此次交易完成后,ST关铝原来盈利性较差的电解铝及其深加工资产将被剥离出上市公司,同时五矿稀土将盈利状况良好、发展潜力大的稀土资产注入,ST关铝将成为五矿集团的稀土分离业务发展平台和资本市场融资平台。有了这个平台,五矿稀土无疑在赣州稀土整合过程中走在了前列。

  同属于赣州的晨光稀土也拟借壳SST天发。不过,SST天发的重组方案在股东大会上两次被否,让事件的进程仍留下众多悬疑。记者致电晨光稀土董事长黄平,他不愿就此事发表观点。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