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十届 > 主题论坛 > 两岸体育交流活动 > 海峡两岸龙舟赛

海峡两岸龙舟赛在厦门开赛 两岸53支参赛队伍共同传承中华文化

时间:2018年06月05日 14:08:00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日上午,海峡两岸龙舟赛在厦门集美区龙舟池开幕。詹托荣摄

2日上午,海峡两岸龙舟赛在厦门集美区龙舟池开幕。詹托荣摄

  人民网厦门6月2日电 (詹托荣)龙舟池畔,凤凰花开。2日,2018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在厦门集美区龙舟池开幕。海峡两岸龙舟赛为第十届海峡论坛首个启动的重要活动,通过开展两岸民众共同参与的竞赛和文化活动,加强两岸基层民众交流互动,实现在交往中共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当天上午,在点睛仪式前,一艘寓意丰富的花船自龙舟池西亭缓缓向“南辉”亭前的池中央行驶,花船以龙为主形象,以“龙舟集美行,两岸一家亲”为主题,船上阿集、小美造型,以及卡通版造型的“古锥”“古意”,成为开幕式的一道风景线。

  而在点睛台上,来自台湾的台北狮头旺剧团为现场嘉宾和观众献上精彩的台湾狮民俗表演。之后,完成庄重的点睛仪式,龙舟点睛是历届海峡两岸龙舟赛开幕的一个重要仪式。

  在赛事开赛的同时,来自台湾的台北狮头旺剧团在龙船路上进行岸上巡礼互动表演,与聚集在龙舟池畔的游客零距离互动。

  本届龙舟赛设有4个组别:青少年男子组和女子组、社会男子组和女子组,共有53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台湾参赛队伍24支。2日进行的是200米与500米直道赛,3日上午将先后进行各组决赛与“嘉庚杯”“敬贤杯”总决赛,随后举行颁奖仪式。

  据介绍,本届龙舟文化节除主体赛事外,配套活动分为风雅端午、古礼端午、竞技端午、民俗端午、创意端午五大版块。文化节以年轻人为参与主体,突出活动的互动体验性及新媒体线上参与度;结合网红现场直播,增加活动新鲜度;以“坐地铁,逛龙舟”为热点,扩大活动受众参与范围。

  中共集美区委书记李钦辉在致辞中表示,自2006年开赛以来,海峡两岸龙舟赛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赛事逐年升级,赛事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传承的重要平台。

  本届龙舟文化节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政协厦门市委员会、福建省体育局主办,由集美区人民政府、厦门市体育局、厦门市集美学校委员会、厦门广电集团承办、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协办。

【编辑 王亚静】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5-6.11)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