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八届 > 论坛城市 > 厦门

海峡论坛今开幕:首设两岸智库论坛 为期一周

时间:2016年06月14日 07:39:00来源:厦门网

  今天上午,两岸特色庙会在海沧市民广场开市。李晓辉摄

  厦门晚报讯(记者 王绍亮)第八届海峡论坛今日起拉开帷幕,为期一周。昨天下午,论坛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论坛大会、青年交流、基层交流、经贸交流四大板块19项活动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本届论坛依旧是青年唱主角,论坛活动中青年将是不可或缺的元素。”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陈玲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本届论坛围绕两岸青年和基层群体共同关注的就业、创业、民生服务等话题设计活动,将举办海峡青年论坛、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海峡影视季、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等活动。

  陈玲说,今年论坛新增举办“乐业两岸,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台湾专业人才对接等活动,帮助台湾青年在闽就业,助力台湾青年创业项目落地。

  论坛大会定于6月12日上午10:00在厦门举行,出席大会的两岸嘉宾约1700人,其中台湾嘉宾1100多人。此次论坛大会还新增了两岸青年对话环节,央视原主持人张泉灵主持,大陆知名企业家刘强东、白云峰,台湾知名企业家林一泓、潘健成及台湾就业青年代表游智彬等将与青年现场对话、互动交流。

  今年海峡论坛还首次增设两岸智库论坛,近80位专家学者报名。涵盖两岸多家官方及民间智库,北京、上海、天津、福建、台湾、香港、澳门均有相关智库的专家学者出席。举办主旨演讲、专题演讲、专题圆桌会议,深度研讨扩大两岸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对策,推动两岸智库交流合作常态化、制度化。

  据介绍,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新党主席郁慕明、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无党团结联盟荣誉主席颜清标等党派负责人,台湾地区部分县市长率团出席本届论坛,共有30多个界别和民间社团代表参加论坛活动,共襄盛会。

  【链接】

  海峡论坛已8周岁了

  大会将首唱《手牵手》

  从2009年举办第一届开始,海峡论坛已经8周岁了。论坛的连续成功举办为两岸关系发展注入更加持久的动力。如今,海峡论坛已经成为两岸同胞一年一度的大欢聚、大盛事。

  海峡论坛是一个创举,它为两岸民间的大交流、大融合开启一个窗口,打造一个平台。它以“扩大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为主题,呈现出“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特点,各项活动更加贴近两岸基层民众的关注和需求。

  8年过去了,总有一首歌会让人想起它。《两岸一家亲》这首歌曾多次唱响论坛内外,更是引起两岸民众呼唤和平、共同发展的心灵共鸣;而在明天的论坛大会上,海峡论坛大会之歌《手牵手》将首次亮相,更是寓意两岸民众手牵手是“最美的风景”。

【编辑 李瑞艳】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1-6.17)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