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海峡论坛官方网站 > 第八届 > 论坛城市 > 平潭

共同家园论坛在岚举行 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注入新理念新思路

时间:2016年06月14日 14:24:00来源:平潭时报

  昨日,以“两岸共建国际旅游岛”为主题的第五届共同家园论坛在平潭举行,汇集各界人士共同为平潭建设国际旅游岛出谋划策,齐力为两岸旅游合作牵线搭桥。

12.jpg

第五届共同家园论坛现场 记者 念望舒 摄

  平潭网6月14日讯(记者 丁彬媛)昨日,以“两岸共建国际旅游岛”为主题的第五届共同家园论坛在平潭举行,汇集各界人士共同为平潭建设国际旅游岛出谋划策,齐力为两岸旅游合作牵线搭桥。

  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冬,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助理周宁,中国国民党副秘书长、嘉义市议长萧淑丽,区领导张兆民、许维泽、林江铃、周青松、谢秀桐、陈昌明、臧铁伟、陆春明、陈文波,国家有关部委相关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台湾部分县市代表,台湾工商界、旅游界、学术界代表等共300余人出席大会。

  陈冬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对新老朋友的到来表示欢迎。陈冬指出,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平潭开放开发,平潭作为闽台合作、国家对外开放两个窗口,“实验区+自贸区”叠加优势将进一步凸显,有条件、有基础、有机会成为台商台胞和台湾青年投资兴业、就业创业的热土。当前,平潭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各项优惠政策全面实施、服务创新创业环境越来越好、产业培育稳步推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下一步将持续打造两岸共同家园、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持续推动两岸民间交流,进一步成为两岸同胞心与心沟通的桥梁和手拉手共赢的平台。希望海内外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献计出力,为平潭建设国际旅游岛注入新理念、新思路,为加强两岸基层互动、融合发展,发现新领域、探索新业态、拓展新空间。

  周宁说,平潭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取得显著成效,呈现出往来更加便利、产业更加完善、生态更加优美、环境更加宜居的崭新面貌。我们将继续大力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为台胞创业就业、安居乐业提供更多便捷优势和保障。我们相信,平潭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和“十三五”规划的东风,凭借独特的区位、资源及政策叠加优势,可以率先成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基地,实现建成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愿景。

  萧淑丽说,平潭既是综合实验区,也是自贸试验区,而且距台湾本岛仅68海里,希望这68海里为两岸开创新局,带来商机。当前平潭打造国际旅游岛,建设生态旅游城市,有着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优势,平潭海滨风光迷人,沙雕、海岛、渔村风情等诸多元素的融合,勾勒出自然朴实、休闲宁静的怡人景色,极具发展观光休闲旅游业的潜能,希望平潭和嘉义阿里山两地互相学习、互相勉励,加强更广领域交流,共谋福祉建设。

  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代表区党工委、管委会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张兆民说,建设国际旅游岛是平潭继综合实验区和自贸试验区之后迎来的又一次重大发展机遇。平潭将通过国际旅游岛建设这一抓手,实施更加开放的两岸往来便利化政策,积极发展两岸旅游、文化创意、民宿开发等特色产业,共同挖掘两岸海洋文化、传统文化、妈祖文化等,使平潭成为两岸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窗口。希望两岸有识之士建言献策,参与到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建设。

  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许维泽主持大会。

  中国国民党中常委姚江临、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吴立官、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高锦乐在大会上致辞。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世界酒店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邓宗德,美国知名文化与旅游研究学者马克力文,科技部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研究员杨涛,台湾乡村旅游协会理事长叶秀美等6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开幕前,陈冬、周宁会见了出席本届论坛的两岸重要嘉宾。作为海峡论坛的分论坛之一,共同家园论坛举办以来,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为平潭开放开发和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建言献策,已经成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除了主论坛活动外,本届论坛还将配套举办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活动、民俗文化交流季、人才项目与资本对接会等活动,加强两岸基层往来交流、促进人才项目与资本的对接,也是这是本届论坛大会的亮点。

【编辑 李瑞艳】
论坛资料

论坛日历(6.11-6.17)活动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