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青话融合)台青蔡志光:30岁辞职到广东创业 用匠心做一杯好茶

2023-03-29 09: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惠州3月28日电 题:台青蔡志光:30岁辞职到广东创业 用匠心做一杯好茶

  中新社记者 孙秋霞

  “十多年前,我离开传统印刷业,最先到深圳做茶饮,2015年把店开到惠州,并创立了本土品牌,如今拥有5家门店。”台湾青年蔡志光近日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说。

  在广东惠州核心商业圈,蔡志光创办的“吾艺氏”茶集吸引不少年轻人光顾。这家以“单品茶”为主打的新式茶饮店,采用高山原叶茶调配茶饮,每天线上线下订单量逾百单。

  “30多年前第一杯珍珠奶茶诞生于台湾,我希望把台湾做饮品的工艺带到大陆。”蔡志光介绍,“吾艺氏”当前最热卖的是单品茶,台湾现在也正流行纯茶,“茶饮最终还是要回归茶底,这也是未来我们在大陆茶饮市场的发展方向”。

  2010年,蔡志光还是台湾一家印刷公司的专业经理人,由于想创造一番事业,他主动辞职。蔡志光回忆道:“那时候我已经30来岁,但想给自己一个机会,去做不同的尝试,就算失败也不埋怨。早期在深圳开了一家街边茶饮店,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才慢慢摸索着把那一间门店做好。”

  在深圳打拼5年后,蔡志光将茶饮店开到了惠州。惠州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与广州、深圳、东莞接壤,毗邻香港,同时也处在客家文化、广府文化和潮汕文化的交汇地带,各种文化在这里相互交融、兼收并蓄。

  “2015年我第一次到惠州考察时,便喜欢上了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不到一个星期就决定到惠州发展。后来也直接在惠州定居,把家人从深圳接了过来,现在我的两个小孩都在惠州念书。”蔡志光说。

  在惠州开茶饮店的同时,蔡志光不断学习茶艺,也时常走访茶园,拜访茶艺老师傅。2021年,蔡志光到中国“乌龙茶之乡”福建安溪,专门拜访了“安溪铁观音大师”王清海。通过深入交流,他了解到环境、气候、制茶工艺、储存方式都会对一碗茶汤的口感产生很大影响。

  “以前我们尝试用铁观音做茶饮,但是做出来的饮品青草香气很浓,不易入口。后来有幸认识了安溪铁观音大师王清海,经过一番请教,发现通过改进制茶工艺和储存方式,最后煮出来的茶汤风味完全不同,不仅有香气还有回甘。”蔡志光说。

  在惠州,不少年轻人是通过一杯茉莉小白绿茶认识“吾艺氏”。这是台湾绿茶与广西茉莉花结合的一款单品茶,喝起来清新淡雅。

  蔡志光介绍,“吾艺氏”的伙伴常在店前给客人奉茶,也因此收获了许多忠实茶友。每当有新品推出时,他都会邀请这些茶友做测评。“很多年轻人不喜欢喝茶,但当我们走上前奉上一杯小白绿茶,给他们介绍一点茶文化时,他们对于茶的理解可能会有新的变化,我们希望让年轻人爱上喝茶,轻松喝到好茶,让茶文化更年轻。”

  对于未来的发展计划,蔡志光坦言会继续扎根惠州,并将“吾艺氏”带到广东其他城市乃至省外。“今年4月份,‘吾艺氏’将会做品牌升级,相信我们的整个市场布局会迎来稳定且快速的发展。希望至少在5年内,我们在惠州做好之后可以往其它城市发展。”蔡志光透露。

  对于想要到大陆创业的年轻人,蔡志光建议:“台湾年轻人如果有到大陆发展的想法,真的要先到这边看一看,就算是旅游都没关系。当你到了一个新地方,看到了不一样的事物,整个认知视野都会扩大不少。”(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